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海洋航行者號誤打誤撞之旅

一波三折的行程

大約半年前,我已著手籌備今次的郵輪之旅,主要是家父家母從前曾享受郵輪假期,覺得十分美好,於是今次與他們同行,我也刻意選擇就近的郵輪旅程,希望他們不必太勞累而能享受一段悠閒假期。

最初的行程,八日七夜,三個目的地分別是廈門、長崎、濟州。訂好位之後,南韓出現疫症,濟州不能去,改為去福岡。臨出發前一晚,日本、台灣一帶的海面出現雙颱風,好事多磨,船公司決定更改行程,目的地也是三個,都在越南,分別是芽莊、胡志明市、頭頓,他們開出的條件是每個房間退回500美元船上消費額,並由船公司負擔越南的所有簽證費用,由於是不可抗力的原因,我的家人也沒有到過越南,加上此行主要也是休息,去什麼地方,並不太執著,但求安全和開心就好了。

因為扶老攜幼,我們選擇跟旅行團,一切登陸後的事宜,都由他們來安排,也幸好如此,即使臨出發時航程出現突變,我們也不致像船上其他自由行旅客一般忙亂,反正旅行社亦有辦法在越南安排好餐飲和交通,我們不必再為此而奔波,而更重要的是,老人家會比較安心。


登船的不快
我們乘坐的郵輪是海洋航行者號,是一艘高15層,光是職員已有1000多人,可以招待3000旅客,設施完善的巨型郵輪。

我們選擇這郵輪,主要原因是她在香港出發,對我們這幾個澳門人是比較方便,但登船當日,過程並不順利。早於訂房之時,我們已提出兩個要求,第一是希望訂有露台的房間,第二是希望兩個房間即使不相連也要在附近,以便彼此照應。然而,代為訂房的旅行社告知會轉告船公司安排,因為我們一家有三個人,不能住一個露台房,要租兩間房,但我女兒只有三歲半,為此而多租一間房,似乎很多餘,於是我們退而求其次選擇海景房(就是只有一個窗那種),只希望我們與家父家母的房間會安排在一起,當時旅行社表示會向船公司說明。

上船之後,我們才發現,旅行社職員與船公司根本沒有溝通得好,我們兩個房間不但安排在不同的層數,而且一間在船頭,一間在船尾。這樣的安排,對老人家及我們來說都極不方便,於是我們登船第一天,便花了很多時間到服務台交涉,還要因為當天有200名旅客因不滿郵輪改道而不肯登船,我們才有可獲安排在相連的房間。這件事給我的兩個教訓,第一:有錢不一定會得到更好的服務,我願意付出更高的價錢入住兩個露台房,但那些職員真的可以因為不知所謂的原因而令客人無法如願;第二:上船之前,什麼都好像會安排好,上船之後,什麼都不同了,反正錢已全付了,乘客會處於極不利的位置。把這個細節寫出來,希望大家選擇這類服務時要小心安排,避免不快。

登船首日,的確很混亂,我們去爭取的客房位置問題只是小事,更多旅客在服務台糾纏的是查詢航程更改,討論賠償方案,了解簽證狀況,商討報團事宜,這一天在船上似乎沒有人是開心的,很多人都很生氣,特別是那些大陸旅客,不少都粗口橫飛,加上大堂的職員工作效率很慢,處理一個客人可能要十幾分鐘,但大堂有幾十人在排隊,大陸旅客又喜歡打尖,甚至有人不想排隊而直接向要他排隊的職員開罵,坦白講,我從未試過花錢去旅行而遇上這麼討厭的情況,因此心情真的不好,而且想到未來幾日就要跟這班大叔大嬸擠在同一艘船上,我真的有後悔之感。

安頓下來之後,我們開始了解郵輪上的設施,因為合共有1000美元的退款消費額,也要籌謀如何花費,我知道有不少乘客會到船上的賭場換籌碼,蝕一點手續費,再將退款兌換現金,這的確是可行之法,但經歷過第一天入房登記及吃自助餐的忙亂,我覺得,錢不重要,更重要的是盡量令旅程舒適一點,於是這些退款主要用於船上的付費餐廳,以及我們在水療中心的花費,還有就是毫不計較的買酒買果汁,到了最後仍可以買一點船上的紀念品,總算是有點安慰。

越南之行
芽莊
航行第三日,郵輪停泊在芽莊,由於該市沒有正式的客運碼頭,郵輪只能停在近岸的海上,所有登岸的乘客需乘坐船公司安排的接駁船登岸,而所謂接駁船,就是懸掛在郵輪兩旁,出事時作逃生之用的小船。


要安排幾千人乘小船登岸,當然大費周章,但這天我倒開始佩服船公司的安排和船員們的駕駛技術,他們的確盡了最大努力令所有客人可以安全舒適地登岸。

芽莊是個海灘城市,風景很好,亦開設了一些大品牌的渡假酒店,但上船之前,導遊三番四次說,越南治安不好,旅客很易被搶劫,建議大家不能單獨行動,而且一定要小心財物,手提袋一定要貼身置放在身前,千萬不可揹在身後。我們在此參觀了龍山寺和占婆寺,遊龍山寺需要一點體力,登上一座小山看巨型佛像。占婆寺臨海而建,風光優美,但供奉的是很像生殖器的石像,信眾亦很多。







我對兩座寺廟印象不錯,但下午參觀的市場,剛下車便遇上另一個旅行團的旅客被人當街搶劫,我們的導遊和團友都大為緊張,呼籲我們要小心財物,保護好女士和孩子,絕對不可單獨行動,這樣的情況下,怎會有心情逛街,但行程必須繼續,於是大家不情不願的進入那個市場,其實也沒有什麼東西好買,市場內生意淡薄,看店的婦女都三五成群地賭錢耍樂,我扶老攜幼不敢走遠,只在入口處找到一個汽水攤,買了啤酒和汽水讓家人坐下來,看那些婦女賭錢,在市場外為女兒買了一頂款式不錯的太陽帽,總算是有一點收獲。



在芽莊的最後一站是海洋博物館,千萬不要以為這是近年亞洲流行的大型水族館,這其實是一個很落後而且全無觀賞價值的景點,完全乏善可陳。傍晚回到船上,可謂又累又餓,連忙趕去吃東西,深深體會到船上的美食對城市人有多重要。

胡志明市
郵輪由芽莊出發,開了一晚,趕得及在早上六點左右抵達胡志明市市郊的富美貨櫃碼頭,對,儘管胡志明市是越南最先進的城市,但並未設有正規的郵輪碼頭,但經歷過芽莊的接駁船之不便,這個貨櫃碼頭倒是令人感到輕鬆自在的。

從碼頭到胡志明市,需要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到達時已是中午,大家吃了一安頓不錯的午餐,但我們步出餐廳時,街上又發生搶劫,導遊指示我們暫時不要走到街上,她要打電話請司機把旅遊巴駛近我們,才可護送我們上車。如此這樣的治安狀況,怎能教人安心旅遊。


這天是名副其實的走馬看花,在短短一個下午之間,導遊帶我們逛了多個景點,依次如下: 前總統府、戰爭博物館、唐人街、天后廟、市政廣場、歌劇院、聖母大教堂、百年郵政大樓、漆器工房。其中印象最深的當然是戰爭博物館,其實展出的圖片相當殘忍,但對看過大量越戰電影的人來說,了解一下當地人民對戰爭的記憶和印象,也算是對歷史知識的補充。大半日的快速參觀其實相當倉促,但是日最開心的活動時臨離開時導遊安排大家去一家格調不錯的店舖食雪糕,我們對雪糕沒有多大興趣,倒是對此店的免費上網無任歡迎,在船上過了幾天沒有網絡的日子,此時正好處理一下網上的事。



胡志明市的市政基礎設施其實一點不差,除了治安真的不好,這城市跟曼谷很相似,其實多年之前我去過河內,因為當時是去工作,有當地官員接待,感覺相當好,今次來胡志明市看到其市面明顯比河內先進,有些街道的規模跟曼谷大同小異,如果能改善治安,這裡會是不錯的旅遊目的地,但今次我們看到的搶劫情況,真的很難提起下次再來的意欲呢!

是日大家返回郵輪,船便停在碼頭暫不航行,明天的目的地其實就在附近,順帶一提,其實在越南三天,每天早上都看到有穿著制服的越南海關人員在船上四處逛,他們甚至會分成幾隊在船上跟郵輪旅客一起吃早餐,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會否出現這種情況,但隠隠覺得穿上制服做而貪這種小便宜的事實在不太妥當。

頭頓
從碼頭到頭頓,約需40分鐘,早上有兩個參觀行程,分別是耶穌山及鯨魚廟。耶穌山顧名思義,要看的就是山頂上一個巨大的耶穌石像,在這裡比較值得高興的是女兒不需大人抱,與我們結伴爬上811級樓梯,登上了她人生的一個高峰。她在山上拍了很多照片,也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耶穌山上風景優美,無論上山還是下山,都會感覺心情舒暢。





鯨魚廟就是供奉一條鯨魚,並不特別,規模也不大,很快就看完。中午我們吃了美味的海鮮餐,大家都吃得很飽。飯後導遊安排了一人一車的三輪車遊覽,頭頓是寧靜的小城,人和車都不多,所以三輪車可以成群結隊的行進,也不會有危險,既有懷舊色彩,又能讓人細心欣賞市內的建築及各種景象。




三天的越南行程,我對頭頓最滿意,因為沒有看到搶劫,因為這天沒有很趕很忙的行程,更因為這地方的步伐比較悠閒,真正符合去旅行的期待。

船上活動
如果有心情有魄力,在這大船上其實可以有很多活動。當中值得一讚的是每晚都有的表演,我們在劇院看過三晚演出,包括一場魔術表演、一場歌舞演出,還有最後一晚的告別演唱會,各有精彩之處,我特別喜歡那場以電影為主題的歌舞,好就好在他們完全沒有演唱一線大片的歌曲,主要是唱二線電影的歌,喚起很多差點忘掉的電影回憶。然而,船上真正非看不可的是溜冰表演,這是需要排隊領門票的演出,但那些表演者的確技藝超群,令人印象深刻。


飲食方面,因為受不了大陸遊客爭先恐後的用餐作風,我們如非必要都不會吃自助餐,盡量到提供Fine dining的餐廳用膳,慢慢享受美食和侍應的殷勤服務。此外我們也嘗試過要額外付費的扒房和意大利餐廳,食物屬於高水準,但價錢不貴,平均每人2535美元,的確是很開心的體驗。




船上其實有大量兒童活動,不少家長甚至會選擇把孩子交托給專職照顧孩子的姐姐,自己則去賭場或按摩。由於對女兒的尊重,我們當然沒有把她交給陌生人,只是每天鼓勵她去兒童活動部玩玩,最開心是學會了一個叫拍拍閃避球的遊戲,回到家中也不停要玩。然而,女兒真正享受的是船上有夢工場卡通人物與小朋友互動,拍下大量與史力加、功夫熊貓、荒失失奇兵的合照,每天像追星一樣追蹤他們的活動行程,又兩度參加這班卡通人物的早餐活動(小孩免費,每位大人收費10美元),而她總算沒有覺得悶,我們偶然會去遊戲室玩遊戲機,她當然開心,但未算上癮,對於船上的活動,這小朋友亦感到滿意。

船上有多個泳池,有電影院,有卡拉ok和的士高,有不同的酒吧,有藍球場和攀石設施,但我用得最多的是設在船頭的健身室,由於我總是早起,趁家人未起床我就會去健身,在跑步機上看著大海的日出,別有一種氣魄。

此外,我個人最享受的是在甲板上跑步或看書,人在大海中,比較容易產生各種感悟。

寄望下次
選擇郵輪,有點小小情意結,童年時從澳門去香港,乘坐的多數是名為"大船"的輪船,速度很慢,對小朋友來說卻有很多娛樂,可以看海,可以玩老虎機,可以享受小食。現在沒有機會乘大船了,於是想到帶父母去乘更大的船,希望他們不必勞累而又可以去更多地方。

今次行程,其實準備得有點輕率,於是買到教訓,亞洲的夏天總會有颱風,此時選擇郵輪旅行根本是不智之舉。從香港報章上看到的郵輪廣告,皇家加勒比公司佔了很大比例,但他們的確面向國內旅客,雖然管理模式及工作人員都力求高水準,但終究無法改變大部份客人的習慣,特別說明這點,港澳旅客日後要乘郵輪時要好好衡量。


撇除不可抗力及錯選大船的不快因素,其實我相當喜歡郵輪旅行,海上風光好,食物水準高,娛樂活動豐富,如果女兒再大一點,也許會再選擇郵輪旅程,希望將來有條件選擇更遠的地方,例如阿拉斯加,或者加勒比海,享受真正的悠閒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