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廢青是一場無涯的夢

圖片來源:http://edu.qq.com/a/20150409/032337.htm
日常生活中,總有一些「閒雜人等」在大家身邊指指點點,說三道四。他們其中一個永恆的主題,是評議「現在的年輕人」,或者直接討論「廢青」問題。

我雖然已一把年紀,但閒言閒語聽得多了,也不禁擔心,我算不算是廢青?但這種事情,擔心也沒有用,有時冷眼旁觀,便開始疑惑:這個城市真的有那麼多精英嗎?生活在這個事事都有很多改進空間的地方,誰有資格說人是廢青?

一般來說,那些熱愛議論的老江湖,看人看事都非常主觀,他們累積了幾十年人生經驗令自己進入一言堂的境界,對於別人的一舉一動,他們總會找到值得批評的地方。在他們眼中,月入不夠三萬是廢青,不是公務員是廢青,未買樓是廢青,沒門路申請經屋更是廢青中的廢青。

無謂人的標準既無底線亦無邊界,你有正當職業勤奮上進他們會說你打工捱一世沒前途,別人的兒子撈偏門賺快錢大上大落他們會讚人家有膽識有本事。如果已經有事業有理想有態度,他們說你的女朋友樣衰。如果連女朋友都漂亮動人,他們說你配不起高質美女遲早戴綠帽。你經常去旅行,他們會說你生活奢華不懂節儉;你不去旅行,他們亦會說你生活封閉孤寒成性。你步行上班,他們鄙視你;你用公共交通工具,他們覺得你好可憐;你有車他們會挑剔你的車不夠高級,如果你的車很高級,他們說會恥笑你買這麼貴的車泊在街上真是傻仔。說到這裡,你當然難以明白,這城市中為數不少的「閒雜人等」除了善於貶低別人之外,還可以說出什麼話來。

偶爾回想一下,我們或多或少也是在這種令人不安和不快的輿論環境中長大,不少人的成長過程就是被這類廢話無限洗腦。其實批評者的主流意見,不外乎拜金與媚權,他們不一定很有見識,而且既見不得別人好,又害怕見到年輕人有理想有追求肯進步。所以,廢青是一場無涯的夢,年輕人生活的方式和節奏,老人家不一定懂,我不鼓勵大家回罵對方是井底之蛙,有些話,說出口就有失身份了,而且會令人家很痛的。

(刊於2015年9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