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暑期活動



圖片來源:https://www.tescoliving.com/health-and-wellbeing/family-health/2014/june/9-holiday-safety-tips-for-kids


孩子一天一天成長,各種新鮮事物為家長和小孩帶來不同的體驗,大部份的暑期活動都標榜讓放假的學生善用餘暇。但現實的情況是,孩子過於善用了餘暇,既要上班又要照顧子女的家長即沒有餘暇可言,有些家庭更幾乎全家總動員來應付小朋友的漫長暑假,那是上一代人無法理解的。
 
現時公共部門和民間團體都會趁夏天推出大量親子活動,有些收費有些免費,家長們在忙於規劃活動攻略之餘,不免又要交流資訊,互相比較,本來是簡單的活動安排,終於因為無日無之的最新活動訊息而令孩子過得很「充實」,似乎不令子女忙得疲於奔命便很對不起大家,但這樣孩子真的能放假嗎?
 
有時候,與其他家長閒聊,談到為子女安排活動的話題,往往心情矛盾,其實成年人都很渴望放假,但同時又會覺得孩子在家中太悠閒是浪費光陰,非要讓他們學英文、練數學、再報讀各種才藝興趣班,甚至花一大筆錢送他們去外國「遊學」,然後才心滿意足,到處向人介紹自己在暑假的美妙安排。不過更奇怪的是其他家長又不一定有獨立意志,看到他人的子女參加了某些活動,很容易會互相仿傚,於是你讀我也讀,你去我又去,唯恐落後於人,生活壓力便在無形中產生。如果單獨來看,每一種暑期活動都會強調有益有建設性的一面,我也不懷疑主辦者的用心和誠意,但把多項活動編排得密密麻麻,一周七天日日有節目,孩子真的能吸收和適應嗎?
 
在我成長的年代,還未流行各種暑期活動,親子節目亦未成為商機,像我這種來自基層的孩子,父母出外工作,我便在家享受無拘無束時光,放任自己看電視,看漫畫,聽收音機,試著學會獨處和照顧自己,親身體驗放假是怎樣一回事。多年之後回想,那些百無聊賴的暑假仍然令人懷念,當中的自由和快樂在成長之後便不復再見了。
 
於是,當我要陪伴孩子渡過暑假時,心中總是忐忑,既想與時並進,又擔心自己在扼殺孩子的快樂,實在有點無奈呢!
 
(刊於2015年7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