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說移民,誰會移民?


近來與親友相聚,話題總離不開一些人所共知的社會現象,從小孩子報考托兒所及幼稚園的困難重重,教學機構的作風和素質良莠不齊,醫療事故頻繁發生,交通情況越來越亂,房價屢創新高,賭收屢次下跌,旅客和外傭太多令生活環境變得擠迫,每個話題都足以讓大家談得興高采烈,然後搖頭嘆息。

這些事情談得多了,人們往往會傷感地說:「現在的澳門,已經不是我認識的澳門。」「有時真的覺得很亂,那些老問題總是無法解決,新問題來得又快又急,我老是擔心下一代會很慘。」「再這樣下去,真的要移民了。」大家很容易就會轉移討論移民應該考慮遷往什麼地方,要具備什麼條件。澳門的問題暫且放下,他鄉的想像源源不絕,我們羨慕其他城市,我們嚮往異地生活,我們有時想像一下移民就可以把當下澳門的煩惱拋諸腦後。問題是,不久之後,同一班朋友再聚會,澳門的情況沒有改變,移民的想像得再說得豐富些、具體些,甚至每隔一段日子就在社交網站發佈一次澳門住不下去,很想移民外地的心聲。然而,說移民,誰會真的移民呢?

我當然明白,澳門的社會氣氛有時會瀰漫著一種無力感,加上大家生活越來越忙,有時不免要靠傳媒,甚至網上媒體來接收訊息,解讀社會現象,對很多事情的理解可能很片面,或許很悲觀,而且事無大小都簡單地歸咎於政府辦事不力。於是,有問題的部份都是政府的問題,安穩舒適的部份就應該稱頌澳門是福地,遇到短期內難以解決的困難就抱怨說想要移民,覺得外地處處都比澳門好,我有時會想,如果越來越多人以這樣的眼光和態度在澳門生活,大家什麼時候才可以齊心合力把困難解決,讓下一代安心發展呢?

一把年紀的人,是無法回到少年時的,澳門正朝著國際城市的方向發展,緬懷小漁村的簡樸也沒有多大意思了。當然,晦氣說話人人都可以說,但老是說想移民也不會令澳門變好的,而且真的有大量外來人士隨時可以取代你的位置。唯有讓人們調整心態,正視問題,不要老是想置身事外,澳門才有希望呀!


 (刊於2015年3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