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罐頭掌聲

圖片說明:http://www.ffgww.com/pic/show-14167.html

許多年前,我曾參與一些大型活動的籌組工作,由於文筆尚算通順,也會為上司撰寫儀式上的講詞,那種文章當然不難寫,只是很難寫得好。由於每年要寫好多篇同類的稿件,我一方面希望寫出新意,另一方面也要考慮講者和受眾的感受,總不能寫得過於離題。其實,經驗夠多的人都會明白,誰會在乎這些場合這些人物的講話內容呢?直到有一次,我們跟國內某個製作單位合作,他們帶來了一些名為“罐頭掌聲的新奇事物,每當上司講到停頓之處,他們便播出“罐頭掌聲,現場觀眾發現突然有人鼓掌叫好,豈能落後於人,於是在轉瞬之間便激起滿場掌聲,效果相當震撼。

上司演講之後感覺非常良好,還誤以為我把講詞寫太精彩,感動了全場觀眾。在那種情況下,我當然不敢居功,只能冷靜地介紹合作單位那些“罐頭掌聲的妙處,上司聽完更感興奮,指示我們快想辦法多找這類音效,將來辦活動一定有用。

許多年後,我寫講詞的機會大大減少,但每次在活動場合聽人演講,都會特別留意大會有沒有播放“罐頭掌聲。從這件小事中,我發現人的行為很有趣,他們未必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但當聽到旁人的掌聲,他們卻會先行附和,唯恐自己跟不上他人的步伐,急於為一篇爛講詞鼓掌,還要作深受鼓舞狀。這些年來,我發現人們在很多事情上都有類似的傾向,總是以為大多數人都認同的事就是最有道理也最正確的主張,他們根本不想有自己的意見,也不想理會少數人的異議,只是樂於跟在大多數人後面,做個應聲附和的聰明人,也許還要把這套生存之道傳授給下一代呢!

人性之中顯然存在“盲目從眾”這項弱點,但當社會潮流產生了太多非如此不可,不跟隨大眾就是大錯特錯的觀念時,如果能停下來,想一想,思考一下大家為什麼會這樣,想像一下一件錯誤事得到一萬個人認同是否會馬上變成正確的事,在思考和想像過程中,肯定也會大有收獲。


後來,我們把“罐頭掌聲用得太濫,觀眾發現自己不拍掌也會有掌聲,聽演講時又再毫無反應,這也算是一種覺醒。

(刊於2014年12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