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2014年十本好書


個人意見,純粹分享,排名不分先後,我今年讀過的,當然遠超10本,以下列出的都是本年出版的好東西。

1.《政治的道德:從自由主義的觀點看》;作者:周保松;出版: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早在7月時已讀了這本書,開闊視野,加強思考,令我後來對很多事情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個人認為是本年度最重要的閱讀體驗。

2. 《為什麼我們需要公共哲學:政治中的道德問題》Public Philosophy: Essays on Morality in Politics作者: 邁可.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出版: 麥田出版社。
        這本其實比《正義》和《錢買不到的東西》更好看,也更有系統,雖然有點像老生常談,但也令人對一些道德問題有多角度的思考。

3. 《魯蛇之春:學運青年戰鬥手冊》;作者:墨者工作室、張勝涵黃守達余崇任;出版:公共冊所
        今年的政治運動風雲變色,透過這本小冊子,看到很多新聞不會告訴你的運作情況。

4.《親愛的人生》;作者: 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出版: 木馬文化
        其實今年我大手買入作者的小說,她的短篇真的超好,簡單的故事,不平凡的人生,非常厲害的說故事人。

5.微喜重行;作者:黃碧雲;出版:天地圖書
        雖然《烈佬傳》勇奪大獎,但我還是喜歡這樣的黃碧雲小說。

6.《哀傷記》;作者:鍾曉陽;出版:天地圖書
        重寫自己的舊作原來是不錯的事情,時間流逝,故事未完,生命繼續,這本書對寫作人而言可能大有啟發。

7.《唐詩解構》;作者:洛夫;出版:遠景
        當年讀到詩人以自己的詩句註解《大悲咒》,留下深刻印象,他的唐詩計劃未必能超越其全盛時期的成就,但八十多歲仍然有此雄心,實在令人佩服。

8.《若無其事》;作者:鄧小樺;出版:三聯(香港)
        常留意她的專欄和臉書,很少人能像她那樣把很多事情都寫得有情有義有風有火,寫得這麼好還要「若無其事」,實在有型。

9.《最後的蔓珠莎華:梅艷芳的演藝人生》;主編:李展鵬、卓男;出版:三聯(香港)
        一名小粉絲,為偶像寫下大量文字,還在偶像身故之後耗用多年時間走訪她的親友及合作伙伴,編成一本立體呈現梅艷芳生平的好書,我的朋友李展鵬真的好強大。

10.《陽光最是明媚》;作者:梁淑淇;出版:澳門日報出版社

        可能是目前為止最好看,也最有深度的澳門小說。

2 則留言:

  1. 嗨,前輩您好,我也想分享幾本書給您🙂
    大部分是現當代得過多項大獎的翻譯書(我覺得都翻譯得很好),希望您有機會也能看看。如下:
    《時間裡的痴人》、《與切.格瓦拉的短暫相遇》、《讓美好世界轉動》、《愛的歷史》、《雲的理論》、《在地球的最後幾個晚上》、《修正》、《遮蔽的天空》、《行過地獄之路》、《回憶的餘燼》、《拾貝人》、《素食者》、《費茲傑羅短篇小說選集》、《遠山的回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前輩啦,謝謝您的分享,書目中,我只看過《修正》。哈哈,閱讀的天地果然很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