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一切由喝罵開始

圖片來源: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4/0531/c353596-20693614-4.html

「你試吓再喊啦,你再喊我就掟你落街!」說這句話的人,是一名手抱嬰兒的年輕父親,他以為自己的喝罵可以令孩子安靜,但這樣只會令他哭得更悽厲。每次看到這種事情,我都會為那些無助的孩子擔憂,並不是說那些心智不成熟的父母真的會殺傷其子女,但想到一人臉稚氣的小朋友命中注定要面對躁狂而沒見識的家長,難免心生感慨。

有時送孩子上學,觀察一下其他家長與孩子的對話,我也有驚心動魄之感。「唔抱呀,唔抱呀,再叫我抱我就唔要你,真係唔要你。」「嗱,我叫你唔好跑呀,你再跑我就打爆你個頭,係唔係要我打爆你個頭呀?」 「喂,唔好爬咁高呀,跌跛隻腳我唔會同你睇醫生,任得你痛死!」旁人自然無法測知口出惡言的家長是否出自真心,也有人認為中國人向來不懂表達關愛只能做到這樣。但我相當肯定這類語言暴力會在孩子的心中埋下暴力或恐懼的種子,他們固然無法在家長身上學會講道理,也難以得到成長階段特別需要的安全感,更可怕的是,他們對於以大欺小習以為常,成年人的惡形惡相很可能會讓他們學習模仿,那可是一生一世的壞影響呢!

也有一些父母會以自己沒見識沒修養為榮,他們會對孩子說:「讀書咁叻又點,我讀書都唔叻,你點可能叻過我,搵到兩餐就得啦!」「讀咁多書又有咩用,我哋又唔會移民,澳門又冇咩好撈,捱夠學歷去做荷官就算了。」有時在書店,我經常聽到父母阻止小朋友買課外書:「學校的書都未讀得好,仲睇課外書,考試又唔用,睇咗又冇用,有咩好睇?」有些成年人識見短淺,口沒遮攔,但內心無比自卑,而且非常害怕下一代比自己長進,於是對孩子任何「非分之想」都只會喝罵。也許他們暗中害怕孩子見多識廣便會看不起失敗的長輩,也許他們真心希望下一代搵食至上,別談理想,只要躲在家長和政府政策的照料下便可萬事大吉,一勞永逸。這些父母不但自己不想改變,也會阻止孩子上進,儘管毫無道理,但他們永遠誤以為自己的短視就是遠見。

在成長路上,一切由喝罵開始,這些孩子能成才嗎?

(刊於2014年12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有些家長需要接受教育,這說法不無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代不同了,過去的威嚇式教育,今天未必有用,可能有反效果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