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假裝

圖片來源:千與千尋

今時今日,做人又何必這樣認真呢!”

        每次聽到這類識時務者的話,我都會想起中學年代的一件小事。那是一節代數課,老師按著筆記本的內容在黑板上抄寫了一道題目的答案,其實當時不少同學都發現老師的答案有問題,因為他在其中一個過程中計錯數,所以他寫出來的答案也是錯的。由於這樣的事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不少同學都對老師的低級錯誤習以為常。

可是這一次,一位好心而性急的同學,不知輕重的在座位上認真提點老師,說出他在哪個步驟計錯,正確的答案應如何推演。有留心聽課的同學自然明白誰對誰錯,可是年紀不輕的老師並未不讚賞同學的求真精神,反而怪責他大呼小叫,影響課堂秩序。同學受了指責,反而更為激動,就著計錯數的問題出言頂撞老師,而且說得很坦率,惹來全班起哄,結果是老師憤而擦掉黑板上的字,同學被記過處分,多年來這件事都在我心中留下一個疑問:究竟我們應該為了討好他人或息事寧人而是非不分,抑或要堅持正確,做個正直的人?

        許多年之後,我當然也面對過很多比代數問題複雜得多的情況,可是,再難遇上一個為了維護正確,挺身而出的同學了。也許,在一個善於利用權宜之計和語言偽術的社會,人們早已習慣假裝,把錯誤假裝為正確,把謊言假裝成真相,把亂象假裝成正常,把風馬牛不相及的廢話假裝為金科玉律,把材質庸劣之輩假裝成社會的棟樑之材……每次看到人們對層出不窮的假裝甘之如飴,沒有一絲一毫的疑惑,我都覺得很奇妙,究竟他們是無法看出正確答案,抑或不想面對心中那個正直的自己?

        然而,真正詭異的是,那些善於假裝的人,那些識時務的人,歸根究底會比追求正確原則的傻瓜更可惡和可怕,因為他們假裝愚昧,慣於隱藏,毫無原則,最終可能會把一點小錯誤推演成大危機,更有可能把可以預防的疏漏隠瞞成結構性問題,令所有人一起自我感覺良好地承受集體虛偽的惡果。

今時今日,做人又何必這樣認真呢!”每次聽到有人以這樣的話勸人,我都會感到心寒。

(刊於2014年11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