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車位


早前和朋友食飯吹水,談及高士德區的車位升至天價的話題,他們說現在該區的車位售價大約是二百萬至四百萬,而且總有人說因為街上的泊車位大量被取消,供不應求,直接刺激車位價格不斷攀升,再過幾年,車位售價會上升得更瘋狂。

我不懂預測經濟發展的趨勢,但當時朋友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令我思考了好幾天。朋友非常懷疑那些以天價買了車位的人,是否能收回成本,他假設有人用三百五十萬元買入一個位於旺區的車位,如果以四千元放租,可能要七十多年才可收回成本。朋友的計算固然粗略,也未把加租的因素考慮在內,他也解釋說很多人買車位是自用,或者等待有條件叫價更高時出售圖利。至於每月付出幾千元租車位的人,無論如何是處於不利位置了。我笑說這些數字隨便列舉一下已經覺得很悲哀,澳門很多人向上流動的能力根本追不上這種金錢遊戲,一些打工仔即使努力多年也未必賺到三百萬,但他們在今日的澳門將會連一個車位也買不起,這樣的炒賣不是有點欺人太甚嗎?

可是另一位朋友卻說,澳門近年的交通狀態實在太差,巴士的士皆不可靠,步行亦因廢氣太多極不容易,很多人買車是逼於無奈,但買車之後,並不代表出行安排可以得到改善,因為交通狀況持續惡化,車輛入口亦沒有限制,所謂公交優先政策多年來的結果就是令大家更不敢放棄自己的汽車或電單車,而且公共車位供應不足,直接令私人車位的銷售和租賃都變成有利可圖的投資。朋友說這些問題的源頭並不難找,但過去那些關於交通的口號絲毫沒有令交通服務變好,真的令很多人感到無奈又無助。至於折騰多年之後最終會令誰人獲得最大利益?朋友只是笑而不語,然後搖頭嘆息。

那天之後,我在想,現在的年輕人所面對的澳門絕對史無前例,即使他們不談政治,實事求是,甘於為奴為婢,賺錢至上,但單靠自己的努力,究竟要多少年才可以儲夠錢買一個車位呢?

我當然知道車位不是必需品,但如果要說澳門的樓價對年輕人的打擊,恐怕是一些更悲傷的故事,我實在不忍說下去了。


(刊於2014年12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