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塞車

圖片來源:http://www.hkcna.hk/content/2012/1116/167835.shtml

“已經遲到了,為何還要開往西灣大橋?”L說。

“剛才在友誼大橋你自己也看到大塞車呀,那邊一旦塞車便無路可走,我覺得轉走另一條大橋會比較快啊!”W氣定神閒,一副決斷英明的樣子。

“但我們已經遲到了,轉往那邊很花時間呀!”L忍不住不停看錶。

“我只是不想塞車吧,有時我們要靈活變通,緊跟形勢發展而作出變化。難道看到前面不對勁也要加入塞車大軍嗎?我才不會那麼笨!”

L被W的喃喃自語氣得快要瘋了,他早已對氹仔的交通亂象很有意見,更不敢想像今日遲到的後果,而且W的車子現在仍只能慢速前行,這令他這位乘客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其實你這樣子從機場往西灣橋,沿路多是輕軌工程施工之處,根本無法開得很快,你看我們現在慢到這個地步,我怕即使趕得到也沒有用,他們不會再等我們了。”

面對L的責難,W還是一臉寬容,毫不在意,他還指着窗外的工程說:“老兄,你做人不要那麼負面好不好,你都看到人家輕軌在施工呀,影響交通是在所難免的,我們遷就一下,忍讓一下,等他們完成工程不就皆大歡喜,路路暢通!你要對當局的安排有信心,更要對我選擇的方向有信心呀!”

“頂!我的信心早就崩潰了,我只知自己現在不想遲到。頂!我們在這圓形地前已經塞了十分鐘,前面都被‘發財巴’塞住了,又沒有交通警員指揮,還不知要塞到什麼時候呢?頂!如果剛才在友誼大橋稍為等一下,可能現在已經到達澳門了。”L再也無法抑制自己的情緖。

W還是不慌不忙,還把手機遞給L:“老友,有些事情生氣也是沒有用的,我們現在要和政府一樣,凡事講求科學手段,你自己看看,交通事務局的實時監測也說友誼大橋因有交通意外現時嚴重擠塞,事實證明我的決定仍是對的。你不要心急,過了這個圓形地,少了一些‘發財巴’,我就可以加速了。”

L看了看W的電話,卻感到更為心煩氣躁:“頂,你不要那麼天眞啦,這些東西根本是多餘的,塞車的時候吿訴你現正塞車,水浸的時候吿訴你現正水浸,這樣就叫做用科技處理問題嗎?這只是用科技吿訴大家發生了問題,他們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呀,你還以為看一下這些多餘的消息就叫與時並進,難道你不覺得這只是轉移視線的手段嗎?事實上,過了這個圓形地,還是會再塞車的,因為前面還有兩個圓形地,而且依然會有很多‘發財巴’的,根本氹仔整段路都被‘發財巴’塞住,我們已經遲了二十分鐘,今次我們絕對是出事了,我眞不知該如何向他們解釋。”他簡直是怒不可遏:“剛才要不是你錯判了交通時間,我們本可早點出門的,但你老是說駕車十五分鐘即可返回澳門,唉,我也不知我為什麼要上你的車。”

這時W終於反擊了,他說:“你別把罪名都推到我身上好不好?現在的澳門是什麼時期了?現在是交通黑暗期呀!平時我們駕駛十分鐘可以到達的地方,現在要四十分鐘已經算是很快了,整個澳門都是這樣,誰也無權生氣,大家都配合一下不就很好嗎?稍後我們坦白交代說遇上塞車就好了,有交通局的消息為證,他們也不能怪責我們,千錯萬錯,都不會是我們的錯,是交通黑暗期的錯啊!所以你冷靜一點,放輕鬆點好不好?”

“頂,不要再說了,我們眞的趕時間,你不要再說話,集中精神,把車開快一點吧!”L哀怨地說。

“想快但也不能太快呀,過了這個圓形地不久便有測速,之後又要準備進入電單車專道,快線慢線都一倂搞亂了,那些電單車又會急於切線進入專道,實在要分外小心,不能大意。”W竟然一臉得意,他似乎完全不在乎L對於遲到誤事的焦慮。

車子駛上西灣大橋時,L再看看錶,已經遲到三十五分鐘。即使順利趕到,恐怕人家已經不會再給予機會。

這時W還跟他說:“稍後你已經想好如何跟他們解釋吧!一切就靠你了。”

正當L準備用最穢的穢話回應推卸責任的W時,他看到車子右面的一輛大貨車快速逼近撞向他們的小車,他看到W被大貨車壓得血肉模糊,他看到自己被大貨車及W撞得整個上半身都扭曲了。

現在L和W什麼都不能說,因為這宗交通事故,西灣大橋隨即嚴重塞車,在陷入昏迷之前,W清楚聽到手機的提示訊息,他猜想那大概是交通事務局吿訴他西灣大橋塞車的訊息吧!

後來,L和W漸漸失去了知覺,麻木地癱瘓在塞車的西灣大橋上,生命脆弱,等待救援。

(刊於2013年6月19日澳門日報鏡海版,以其他筆名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