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認錯

這段日子,我常觀察社會不同階層對某些議題的判斷和反應,無論這些人的意見是什麼,我們總是看到很多堅持,很多自信,很多武斷,很多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爭論,很多非順從己意不可的霸氣。然後,這種強調「我對你錯」的氣氛似乎不停在擴散,尤其在網上,有些網民好像成了思想警察,只要看到他人說了一句不合其心意的話,即會「據理力爭」、「竭力反駁」,誓要把人家的想法「糾正」過來,但在一個自由而多元的社會,這種霸道的表達意見方式,真的正常嗎?

過去一段日子,我無可避免地發現自己在很多事情上都看錯了,想錯了,猜錯了,唯有接受自己的無知,虛心學習,認真反省。然而,基於各種複雜的原因,社會上有很多人喜歡在自己不熟悉的議題上裝扮成專家,有不少人在努力地推銷自己的偏見,有更多人因為眼中只看得見錢,反而無法理性地思考任何問題,可是他們也會提出一套似乎絕對正確的想法,絕對權威的意見,絕對非如此不可的生存之道,表面看來真是無可反駁,無懈可撃,但這類高見有時只是高姿態的表演,一旦認真思辯,往往經不起推敲,甚至自相矛盾,充滿歪理。

其實我很佩服那些把世事都想得很簡單的人,他們也許從來沒有解決重大問題的經驗,也不具備理性分析的能耐,卻有勇氣指點江山,認為世事都被他看透了,總之應該按他的想法運行。有時我會想,如果世上真的有放諸四海皆準的三幾道板斧,這個社會怎麼可能仍有亂象,仍有那麼多怨氣,仍有這麼多難以解決的問題呢?

在目前的社會氣氛下,承認錯誤比堅持己見困難,但堅持錯誤的想法和應對方法,也許比認錯危險百倍。其實,認錯不一定是難堪的事,沒有必要高調進行,認錯可以是一種內省:發現自己的不足,尊重他人的意見,糾正某一階段的謬誤,破除對某些事物的盲點,從不同的角度考慮事情,加強了解,減少分歧,其實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常識。


不過,認錯需要動腦筋,也需要有胸襟,這對很多自以為是、自我膨脹的人來說,實在是難以理解的事情,更是難以踏出的一步呢!

(刊於2014年11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