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

 

看《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時,腦袋滿是從前看過的電影,像《2001太空漫遊(2001 Space Odyssey)、《驚兆》(Signs)、《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引力邊緣》(Gravity),也許,資深的影迷還可以列出更長的名單,並不是說這電影在抄襲或致敬,引起聯想無限,也許正是看此片的其中一種趣味,編導似乎以新編的故事回應前人的許多問題,於是這電影集合了末日災劫、太空探索、驚世預言、生命傳承等複雜主題,但可貴之處是深入淺出,拍出奇觀,以一個科學理論把各類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連繫起來,而且還編出感人至深的親情故事,事實一再證明,導演基斯杜化諾蘭的確是有膽識、有魄力的電影奇才。

諾蘭厲害之處,一方面是把複雜的故事說清楚講明白,另一方面是把最簡單的故事鋪陳出複雜的內涵,但萬變不離其宗的卻是對宿命的探討。在前作《死亡魔法》(The Prestige)《蝙蝠俠》系列、《潛行凶間》(Inception)中,他已經把這套技藝玩得出多種變化,各有可觀。

《星際啟示錄》明顯有更宏大的視野,今次導演諾蘭和他的編劇弟弟讓主角拯救地球,穿梭宇宙,除了不是膚淺的打鬥歷險故事,更大講蟲洞、黑洞、相對論、重力、第五次元等高深物理問題,但透過故事的推進,這一系列可以獨立研究的課題,只需主角三言兩語就能讓觀眾明白其大概,好學的朋友更可能因為電影太精彩而對這些科學知識產生興趣。此外,電影一洗諾蘭電影過去的黑暗深沉,由始至終都光明磊落,強調絕不放棄的精神,而且透過男女主角的遭遇,認真討論家人的愛、情人的愛、無私的愛,以及超越時空的愛,為一般電影慣常輕輕帶過的主題注入多層次、多角度的思考空間。

喜歡這電影,主要是欣賞編導把大量難題共冶一爐,尚能做到結構嚴密,前呼後應,一眾演員的表演亦很精彩。當然,最難得的是一向予人冷硬印象的科幻電影落在諾蘭手上竟變成溫情洋溢,令不少觀眾感觸流淚的親情戲,電影中兩段父女情,交錯發展,人物關係安排巧妙,為人父母者恐怕會看得特別激動。

一部電影,能拍出這樣的遠景和情懷,可謂盡展文明和軟實力了。

(刊於2014年11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