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最佳位置

今日與文友茶聚,談及澳門小說中的澳門人形象,大家都留意到國內的文學編輯及評論家對涉及賭場運作、賭徒生活、賭城風光的澳門小說特別感興趣,並隱隱把這些內容視為澳門小說與澳門人的特色,皆因人家會認為國內什麼高手都有,你們一定寫不過他們,但只有澳門有合法的賭場,所以唯有這類小說才可稱為有看頭,有賣點。

我也明白人家有這樣的想法和做法也不足為奇,畢竟在北方那些大人物眼中,澳門只是一個小社區,如果不是因為賭業年年賺大錢,人家實在可以完全不把澳門放在眼內。不過作為澳門最不長進的業餘作者,幸好我也不必忙於迎合他人,我認為,能夠寫自己感興趣的題材是很幸福的,我喜歡寫什麼就寫什麼,無論人家如何歸類和評價,那是他人的事,立足於澳門,寫反映澳門人生活的小說,我以為是我的最佳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