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家長的鬱悶

為人父母之後,即使在朋友聚會的場合,少不免也要談談兒女經,在澳門這個一天比一天複雜的社會,養兒育女的難度不斷提高,只要家長稍為認真思索未來的路,壓力和鬱悶便會洶湧而至,真是不足為外人道。

看似輕鬆的事情如在什麼地方開生日會,怎樣教導孩子抗拒電子遊戲或無聊的扭蛋、抽咭消費,已經足以讓家長生氣得吐血。俗語說身教重於言教,好像很有道理,但有時你自己以身作則也不一定有用,因為孩子總得接觸同學或其他親友,當其他同學作興在星級酒店遊樂室或宴會廳隆重慶生,你應該努力賺錢迎合商家為孩子而設的消費活動,還是及早讓小朋友明白生日的意義?當其他大人的主要娛樂活動就是低頭玩手機,當大部份孩子都沉迷扭蛋和對戰咭,家長應該力挽狂瀾寸步不讓,抑或聽之任之順其自然?

很多人說孩子入讀小學之後便是家長噩夢的開始,現在的學校都很超前,填鴨式傳授大量不可思議的高深知識,小小人兒跟不上進度便要背負學習能力欠佳的惡名(很少老師會反省是否自己教不得法),如果把孩子逼得太緊,會影響親子關係,但在教育制度的壓力下,只要子女分數略為倒退,家長就會緊張得發狂(很少人會冷靜分析學校的課業要求是否合理),工作很忙的家長會把孩子送去補習,企圖花錢去解決問題,但最多只能是治標不治本。總有一些家長會把孩子當下的成績聯想到他日的仕途和前途,但其實未來的事誰說得準呢?如果為了成績的事而破壞孩子跟家人的關係,或者弄得大人小孩都出現情緒問題,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社會上有太多危言聳聽,總愛把一大堆責任和擔憂壓在家長身上。人們熱愛攀比,老是把子女的學業誤當成自己的面子。也許大家都是當局者迷,忘記了父母的關心和支持可以給孩子很多力量,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和正確的價值觀,勝過擁有扭曲心智和影響家庭關係換回來的良好成績。


開學了,但願家長們認真陪伴孩子,協助他們應對問題,別讓小朋友感到孤單無助,彼此支持,一起戰勝鬱悶。

(刊於2014年9月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