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一個中年車主的無奈自白

圖片來源:澳門日報


以前坐巴士,乘客不多,班次合理,車長友善,非繁忙時間甚至可以在車上看書,每天讀十數分鐘,一周可以讀完一本。

但後來城市發展了,巴士乘客驟增,大家都拼命一般擠上車,各行各業的工友都把體味和汗水帶到車上與大家共享,你自己忍得了,你的女友也忍不了,你和女友每日在巴士上與陌生人臉貼臉、身貼身,始終有一天你們會選擇向上流動,自己買車,哪怕是電單車,至少能重獲私人空間,至少出行時間較易掌握,至少這也是改善生活的成果。

以前坐的士也是很方便的,街上處處有車,電召十分容易,遇上健談的司機還會與你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每天乘的士對爭分奪秒的人來說是樂事,的士行業理應提供有效率的服務。

但後來很多的士司機都變質了,近的不載,遠的也不載,老人家不載,女士也不載,再後來電召服務要額外「送禮物」,然後是只想載旅客不肯載本地人,的士服務之差劣不堪變成社會問題,可是變了質的司機還是有恃無恐,一來因為執法不嚴打擊力度有限,二來是旅客太多,即使本地人都有大量關於的士的不快經驗,他們每日光是對付旅客已經大有斬獲了。無論輿論如何聲討如何批判,的士服務只有變差沒有變好,於是你和家人都斷絕了對的士服務可以改善的無謂幻想,買車成了方便出行的唯一出路,所謂一人買車,全家受惠,那是大家在力所能及時的正當之舉。

以前在澳門駕駛充滿樂趣,到處都有車位,車主之間懂得禮讓,有時路上有交通警員指揮也不及司機們有默契地行車來得順暢。


可惜好景不常,在巴士和的士服務越弄越差的情況下,澳門的車主也難以獨善其身,道路上的合法車位不斷被取消,停車場車位的售價和租金也不斷被推高,由於道路車輛太多,塞車問題變得嚴重,加上行人和駕駛者都比以前變得躁進,澳門的大小街道每日都人車爭路,險象環生。成為車主是無可奈何的決定,飽受駕駛的折磨也是無可選擇的結果,澳門的交通情況是一環扣一環的問題,牽一髮動全身,令整個社會也像受到詛咒一樣難過難受呢!

(刊於2014年9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