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缺德的小孩


澳門既為旅遊城市,總有人會以為處處是遊客即代表生意興旺,穩定繁榮,但奈何來澳旅客質素參差,有一部份大爺乘搭巴士只知爭先恐後,有不少大媽進入升降機時必會推撞他人讓其家人硬擠進去,有極多大豪客蹲在街邊吃完魚蛋牛雜便隨手一扔,至於亂過馬路、打尖搶位、破壞公物、採摘花草、醉酒鬧事,大家已經司空見慣,默默忍受,那種一天比一天擠迫和混亂的感覺,真的好無奈。

 
初時,旅客愛到賭場及酒店周邊活動,大家只要不踏足那些地區,仍不會感到生活受到影響。可是近來旅客已經越玩越親民,他們會透過網上的推介,在不同的區域活動,在暑假期間,我發現本澳許多供兒童玩樂的設施,包括公園、公眾泳池,以及一些兒童活動中心,都有不少旅客帶小朋友來玩樂。我明白這些設施都是公開場所,人家真的有權來享用,但有時這些尊貴旅客的孩子真的與別不同,小朋友在排隊時,這些旅客會帶同孩子來打尖,完全漠視守秩序的人;人家在玩玩具時,這些旅客的孩子會不問情由便搶走玩具;有些設施需要按照指示或由家長陪同孩子一起體驗,這些旅客卻會放縱孩子自由發揮,甚至要把其他小朋友趕走來讓他的子女玩。這樣的事情,我在今個暑假見得多了,常感到不安,原來在數量龐大 的旅客之中,只要存在一小撮、極少數素質欠佳的人士,對於小小的澳門已屬難以負荷,隨著這些旅客在澳的活動範圍不斷擴大,我們的社區便會不自覺地陷入劣質的氛圍。澳門的小朋友被逼與某些旅客的孩子共享公共設施,究竟是提早讓他們學會什麼叫缺德,還是增加了家長教育子女重公德、守秩序的難度?
 
社會公德是每個社會成員在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的基本行為準則,是社會道德體系中最低層次的事。昔日澳門民風純樸,人們重視公德,而且樂於關顧他人,互諒互讓,相處融洽。但發展到今天,普羅大眾每天都活在擠迫之中,缺德的旅客及其小孩,影響我們這一代與下一代,那種受傷害之感,真是難以形容。發展固然是某些人眼中的硬道理,但代價之大,可能也是意想不到的。

(刊於2014年8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