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熱鬧過後,兩點感想

今日的專欄文章見報和上網之後,在本blog和我的fb專頁都有大量點擊,加上有多人轉貼,破了近年單日紀錄。

熱鬧過後,看了很多網友的反應之後,我想說些關於用詞的事。

我向來用字小心,不想得罪人,也不欲抬舉人,因此在我筆下,從未把任何一個人或一國人形容為"強國人",儘管有很多人覺得這樣的形容很好玩,或者自以為那就是諷刺,但我總覺得,無論把他人叫強了,或者把自己叫弱了,都不是好事。老是強國人強國人的叫下去,人家以為自己真的很強,大家以為自己真的很弱,那不是很on9嗎?

我也很反感別人稱某類人為"蝗蟲",這種比喻我從來不用,因為我覺得,我們根本可以直接指出有些人的貪婪、媚俗、賤格、冷血、不道德、核突、壞品味、學識低、見識少,對事不對人,靈活多變,那才可讓人家明白自己有什麼問題,如果要把集以上特色於一身的人比喻為蝗蟲,那是侮辱了蝗蟲呀!

以上是關於行文用字的經驗分享,沒有罵任何人之意,好似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