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新生代一百期---答記者問


(今期是新生代雜誌15周年兼出版100期,我曾參與這雜誌的創刊並任編輯10年,早前他們的記者特別來訪問我,了解從前的工作情況,以下是我的文字回覆,大部分內容都刊在今期的雜誌內,所以這期對我來說也特別值得留念。謝謝編輯和記者的辛勤工作。)

你哪段時間在新生代工作?主要負責甚麼?
記得早在1999年創刊前一年已參加籌備工作,由雜誌早期的定名和定方向都有參與,之後在創刊至2009年的10年之間負責部分編務,主要的工作是定題目,安排記者工作,改稿,更多的時間是開會時貢獻點子,協助記者準備採訪題綱。

有沒有做編輯以外的工作?要幫手送書嗎?
我正職的工作也很忙,所以每周開會及改稿對稿之外,並未多作其他貢獻,但早期有些講座及明愛園遊會等活動會到場協助。

身為創刊編輯,在雜誌創辦之初面對哪些難處?
最初的幾期跟日後的風格明顯有不同,當時編委會中玉鳳、文輝和我都有辦文學雜誌的經驗,創刊是非常接近文學雜誌,使命感超強,但後來發現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於是大規模調整方向,辦成貼近年輕人生活的文化雜誌。大約辦了78年後,因社會發展已跟回歸早期不同,新生代也更進一步關心社會。當時的難處就是想方設法尋找年輕人想看的專題。

如何發掘有趣的內容?開會時的情況?
發掘內容都是大家集思廣益,我記得自己經常會修正記者的想法,甚至在未開始採訪時已拋出文章的標題,讓大家明確知道編輯希望稿子寫成什麼樣,同時我也會對其他編輯負責的內容提意見,主要是發掘有趣的角度,或者避免令文章變得枯燥。早期開會,編輯之間常有爭論,甚至爭吵,但大家吵完就沒事,很多時我會扮演緩和氣氛的角色,但有時連我也會加入爭吵,不過一切都是為了令雜誌更好看,回想起來也好懷念那種刺激的場面。

當時是季刊,工作會否比月刊輕鬆?一天工作時間多長?
其實也不輕鬆的,最初的幾年沒有自己的會址,開會在教科文中心,大家談事情要爭取時間,因為談得太晚也會影響人家保安人員的休息,而我們實在有太多事情要處理。一周一次的開會之外,平時也不停通電郵協調事情,總之一有事就會馬上安排,但沒有統計每日佔用多少時間。

當時的辦公室氣氛如何?
早期的記者和編輯感情很好,特別是最初的幾批記者,他們私底下也是好友,而且大家都初出茅廬,有一種互相扶持的氣氛。

在新生代工作期間,發生過甚麼趣事?
趣事實在太多,始終一起走過10年,但對我來說最有趣的還是早年編輯在每周開會之前其實會一起晚膳,主要是利用晚飯時間來商量開會的內容,大家都有談不完的話題,這樣每周一聚真的非常融洽。

現在還會看新生代嗎?看見版面設計、內容有何改變?
我堅持每期都在書店買,原則上我覺得自己沒有離開的,只是人不在,精神上我願意跟大家一起成長,有需要時我也會盡力幫忙,至於製作上的改變我覺得只會精益求精,新生代真正需要堅持的是關心社會,特別是關心年輕人,堅守這信念,雜誌會永遠年輕。

對新生代以前和現在有甚麼感覺?對新生代一百期有何寄語?
我知道無論是創刊時期還是今時今日,每一期的編採製作都是嘔心瀝血的成果,我們花了多少功夫,讀者必定看得到的。過去的一百期,雜誌面對過一些記者和讀者都未必了解的經營困難,但願未來我們可以無風無浪,安心做好這本雜誌,正如創刊時我們常說,堅持就是勝利,只要雜誌辦得好,我們肯定可以有更多次一百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