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品格


以下的事情我見過很多次。

我經常在中午乘搭十七號巴士,從東望洋新街上車,到宋玉生廣場下車,短短五個站車程,卻會看到一些市民品格的展示。

我上車的巴士站因連接山頂醫院其中一個出口,因此每日都有大量看完醫生的長者或病人在此等車上車,運氣好的時候,他們會遇到耐心有禮的巴士司機,把車停靠行人路,勸導車上的年輕乘客向老弱傷殘讓座,安慰上車有困難的長者不要心急,並等大家坐定才開車。但有時交上惡運,巴士未到已感覺到司機的急躁,他把車停在馬路中心,一方面阻礙後面的車輛,一方面又嫌老人家上車太慢,時而唸唸有詞的埋怨,時而肆無忌憚的講粗口;這是他作為司機的權力體現,但我總是不明白,如此欠缺同情心兼無法控制情緒的人,為甚麼可以從事服務行業?那是因為市面真的缺人,抑或置乘客的感受和公司形象於不顧?一間有品格的企業,怎會容許這麼沒品格的人員代表他們面對公衆?

即使司機沒有問題,那些長者或病人得以上車,卻可能會面對另一些令人難堪的嘴臉。那些身穿校服安坐車上的少男少女,永遠在低頭玩手機,或者陶醉於耳機的強勁音樂,但他們刻意忽視長者和病人的態度卻是一致的。他們有本事巧妙地避開旁人的目光,守護着自己的位置,總之絕對不會有讓座之意。直到巴士停在學校門口,他們便低頭笑着下車,我明白這些少年都有權為一時的座位而捨棄同情心與同理心,可是他們這種低頭行事,充耳不聞的習慣,真是受過正常教育的體現嗎?

有時默默看着市面上諸色人等,不論他們來自哪個階層、有否受過教育,總覺得欠缺了點甚麼。儘管人們很少會刻意做出破壞社會安寧的事,但個別人士的粗心大意,某些人士的躁狂暴怒,再加越來越多人習慣不為他人設想,反省能力薄弱,於是澳門人品格欠佳的印象便變得越來越明顯。即使社會上有很多人仍然自我感覺良好,但多乘幾次巴士,自會明白澳門很多問題的底蘊。

(刊於2014年6 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我也經常乘搭17號車,有位女性司機,服務一流,不斷提醒乘客譲位給老人家和病人。

    回覆刪除
  2. 對,我有時也會坐她的車,文中提到的好司機,其實就是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