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沖繩自駕遊


出發之前
今次的行程安排,可謂過程漫長,而且一波三折,最初,我建議在夏天帶孩子到北海道,本來太太也說好,但後來,因為網上流傳一些繪聲繪影的資料說日本很危險輻射未消散之類的傳言,坦白說我是沒有辦法弄清真假的,只想到北海道距離福島那麼遠,應該不會有事吧!但去旅行是為了開心而不是爭執,我唯有打消去北海道的念頭,另定目標,後來想到去沖繩,家人的地理知識有限,根本不知沖繩的位置,但一聽是日本仍是很擔心,不過我拿出地圖力證如果沖繩有輻射威脅,鄰近的台灣同樣會有事(我們連續兩年遊台啊),然後其實也很近的港澳也會有事啦,這才令他們打消恐懼,同意成行。(後來我發現,身邊真的有很多只聽傳言,自己卻連地圖都不看的聰明人,也許這是港澳特產的。)



租車
決定去沖繩,本來是打算按我們以往的模式,節省時間,盡量用的士或租車,因今次與女兒的公公婆婆同行,他們說聽聞沖繩流行自駕遊,問我是否可以一試。於是我上網看看資料,發現當地的司機座位跟澳門一樣是設在右邊的,加上在澳門申請國際車牌也很方便(在交通事務局辦理,只需一小時),我又未試過在國外駕駛,一試無妨,於是決定租車遊玩。

由於網路方便,我上網看到沖繩最大的租車公司叫OTS,看來相當完善,也就順其自然,打算在差不多出發之前才上網預訂。可是這一拖延卻橫生枝節,在出發前兩星期我準備租車時,始發現其實越早訂車,會有越大的折扣優惠,而且更要命的是,因我太遲訂車,OTS的七人車都給人訂了,無法提供給我們。
租車公司並不起眼,規模也不大,但工作有效率,旁邊的餐廳也很吸引。

不過,我還是在網上找到另一家可以提供七人車的租車公司Nipponrent-a-car,他們同樣提供機場接駁巴士,有中文的導航器,而且價錢也相差無幾,唯一的分別,可能就是接待員都不懂中文,但租車是很簡單的事,定好車款,買足保險,付了費就可完成交易。我在Nippon rent-a-car的網上預定很順利,抵達時的接駁及安排都很順暢,而且他們提供的地圖及街道圖都比我在澳門找到的詳盡,旅途中都憑這些地圖找到想去的地方,那就很不錯了。

酒店
沖繩有很多酒店,散佈在不同地區,而且豐儉由人,選擇酒店時真有花多眼亂之感。

我們大概是結合幾個簡單因素來進行選擇的,首先因為與長輩及小孩同行,沒必要探險和節儉,所以以國際品牌為要,免得過於融入本地而生不快。其次是考慮今次有渡假性質,會有一些時間享用酒店設施,所以泳池水療健身房等配套要好,而且最好有沙灘。經過一段時間篩選,我們決定入住全日空萬座海濱洲際飯店(ANA Intercontinental Manza Beach Resort),太太看中此酒店的海灘設施,我則因在不同地方住過 Intercontinental而感到可以放心入住。

酒店大堂有些賣工藝品的店,有親子彩繪供小孩玩,早上有販賣農產品的攤檔。


這酒店雖然不算華麗,但簡單之中有不少細心之處,房間都有海景而且一望無際;早餐可在三間風格不同的餐廳享用,讓客人每日都有新鮮感;設有兩個泳池一個沙灘,可乘接駁車往返沙灘和酒店,非常體貼。更重要的是酒店位於名勝萬座毛旁邊,風景漂亮,令人心曠神怡。整體而言,這酒店比我想像中好,食物美味,服務也佳,位置適中,可算是沒有選錯吧!

初時本來也想過要不要多試酒店,例如住兩天渡假酒店,再轉到那霸市入住其他酒店,但因停留日數本已不多,又因有孩子而帶了大量裝備,我實在懶得收拾,加上今次自駕遊可以玩得晚一點,那霸市離酒店也不過一個半小時車程,不算很遠,我寧可駕車跑遠一點,也不希望為了交通方便而安排兩家酒店。

行程

第一天
其實只有半天,因澳門沒有直飛沖繩的航班,所以我們經香港,乘香港航空每日一班的航機,於14:30抵達沖繩那霸機場。(為此我們提早一天住在朗豪坊,並在MegaBox享受逛街的樂趣,那純粹因為不想早起和貪方便)

步出機場,已見到租車公司的人員在等候,然後我們便乘接駁巴士,約十分鐘後到達車場,完成簡單的手續,本已可開車出發,但因大家都肚餓,車場旁邊又有兩三間餐廳,看來也很吸引,於是我們決定在沖繩率先要食拉麵,然後才起程。

這是在沖繩吃的第一餐,也是此行最美味的拉麵。


食完拉麵,我們駕駛了一小時,經高速公路,到恩納道路驛站逛逛,這是公路旁邊的休息站,有簡單的餐飲,也有超市和農產品,海鮮等發售,選擇此處為第一站,主要是想看看當地的土產,也感受一下公路休息站的風情。
驛站內賣的多是土產貨品。

驛站外的餐飲區,價格都很便宜。

小休過後,我們到著名景點萬座毛參觀,這是一個臨海的山崖,風景很好,適合拍照留念。

萬座毛純粹是一個山崖,但風景優美。


從萬座毛遠眺我們住的酒店,其實相距很近。

洲際酒店的晚餐,相當美味。



我們入住酒店距萬座毛極近,駕車五分鐘可到,完成入住手續時已經入夜,經過一日奔波晚上也不想外出,這晚在酒店的餐廳享受非常精美的日本料理,留下美好的印象。

第二天
早上享用酒店設施,主要是游泳,這天陽光不算猛烈,加上按摩水池相當舒服,這個早上大家都感到愉快又輕鬆。

名護市給我的印象是非常安靜,街上人和車都不多,山吹位於一橫巷內,很易被忽略呢!



中午我們駕車到名護市,按旅行書的介紹找到一家名為山吹料理的餐廳,此店位處橫街,店面很小,並不起眼,我們初時走過了也不為意,但這時導航系統發揮功效,雖然我沒有在目的地停車,但系統最終還是提示和帶領我們來到正確的位置。

山吹料理據說已有四十年歷史,我們點了幾個定食,雖說不上很有驚喜,但至少覺得價廉物美,別有風味。
我在山吹吃了這牛肉套餐,相當好。


下午是戶外活動,我們刻意不去看此地大力宣傳的水族館(因之前在其他地方已看了多次),卻選擇到海中公園參觀水中展望塔,並乘玻璃船出海餵魚和看珊瑚。女兒曾看過卡通片海底奇兵(Finding Nemo),對小丑魚有印象,今次在水中展望塔的水底看到小丑魚,她大感興奮。至於玻璃船,我們初看時以為是休閒玩意,到了船上方知風高浪急,搖晃得很厲害,但海上的魚非常多,拋下魚糧即有大群魚飛躍而來,看得女兒很緊張。

海中公園非常大風,從正門的入囗到此,步行約十分鐘,也可選擇穿梭巴士。

到展望塔要走長長的路。

女兒在水底看海,覺得很新奇。
乘玻璃船的碼頭。
 


擲下魚糧,便會引來這些魚。

離開海中公園,我們駕車經過古宇利大橋兜風,在古宇利島漫游,意外地在一間簡陋得要命的小店吃雪糕,因蚊子太多,我們實在待不下去,唯有快快離開。古宇利島只是一小島,駕車約十分鐘便可環島一周,我個人覺得此島沒什麼特別,但前往該島的一段公路兩旁的山光水色卻更為悅目。

古宇利島上,這家小店也許別具特色,不過蚊子太多,雖然有點抱歉,但真的無法待下去,只得買了雪糕便離開。




晚上返回恩納,到一家名為琉球之牛的餐廳食和牛燒烤,這是我們全程最貴的一餐,但出外旅行不必計較,和牛很美味,海鮮也很可口,也就值得回味了。這天最後一站是在恩納的便利店狂買飲品零食,亦是了解當地民情的最佳途徑。

第三天
這天早上在酒店的沙灘活動,本來想與女兒玩沙灘中的浮台及滑梯等設施,但因她年紀太小,酒店方面不建議她使用,所以我們只在海邊玩玩,家人不免也有點失望,但對未滿三歲的小朋友有點安全限制,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約在11:30,我們駕車到那霸市,準備在國際通瘋狂購物,但發生了令我們意想不到之事。

國際通是那霸市的購物中心,既有市場又有各類商店,我們本來打算在這裡的第一牧志公設市場享用新鮮的海鮮,豈料到達之後,方發現這市場每逢一個月的最後一個周日會休市,我們來得不是時候了。市場雖然休息,但在國際通也不愁找不到美食,我們轉戰這家名為沖繩音樂食堂的餐廳午膳(晚上應有表演看的),吃了非常美味的豆腐和海葡萄,也感到十分滿意。

市場通,也就是街市周邊的商店。

這裡有各式的商店,遊人也多,但熱鬧之中並不感到混亂。

國際通內的海鹽專賣店外,有海鹽雪糕出售,可在軟雪糕上灑上不同味道的鹽,別有一番風味!

在大街上隨意玩玩具,真是快樂的體驗,女兒不時用廣東話問小朋友可否把玩具借她玩,非常有禮,可惜人家都聽不懂。

我們先在市場通一帶的商圈閒逛,我買了一些海鹽和豆腐膏等特產,之後本來想在國際通逛商場,但此時卻在街上遇到意外的事,令我們一時之間無法離開。原來周日的國際通會封路作行人專用區,這本來只會助長我們逛得更自在,但他們的市政安排實在太體貼,除了不讓車行,方便大家逛街,更在行人專用區放置大量由居民捐出的玩具供小朋友任意使用,於是我家女兒便被這些玩具深深吸引,在街上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個痛快。身為父母為免女兒掃興,只有陪著她玩,至於逛街的任務,則交由她的外公外婆去好好完成。

晚上我們在酒店附近名為海之家的小店享用非常地道的家常菜,此店的貝殼類食物及燒魚都令人難忘。
海之家的螺,有生食和熟食,非常美味。

 
我們急於吃魚,吃了一半才想起要拍照。

第四天
早上出發到首里城公園參觀,這是昔日琉球王國的皇宮,也是當時的皇城所在,雖是重建的,但古城的氣派猶在,也是值得一到的景點。
首里城公園門外的詢問處

首理城正殿


中午在首里城下的首里食堂用餐,吃到既便宜又美味的定食,店舖由老先生老太太主理,食品的份量很大,足以讓大家吃到很飽。

下午我們開車到位於宜野灣美國村及周邊商圈閒逛,但抵達之後便被摩天輪和遊樂場吸引,不得不帶女兒去玩。小女孩第一次坐摩天輪,竟毫無懼色,且在高空之處又叫又跳,實在不知是大膽還是未學會害怕。

美國村附近又不少大型商場及超市,我向來有逛商場便會頭痛的毛病,太太善解人意,見到美國村內有按摩店便建議我內進一試,於是我未有多逛,卻享受了一次力度十足的背部按摩。

摩天輪是美國村的標誌,我們也玩了一次。


期間加插特別景點,家人在行車往美國村途中看到一家大商場,覺得會好逛,於是希望回程時遊覽一下。我印象中這大商場附近有一間麥當奴和一間UNIQLO,上網查出其電話號碼,再用導航系統找到前往方法,原來這是一間集百貨公司、超市、書店、家電店於一身的商場,在這店中我買了一些衣服,可說大有收獲。

這晚沒有特別選擇餐廳,因時候不早,在回程的路上隨便挑了一家意大利餐廳,此店水準不錯,適合情侶談心,但出菜很慢,搞得我們離開時都昏昏欲睡,幸好離酒店不遠,不致在駕駛時構成危險。


第五天
由於中午13:30才要還車,我們決定加插一個購物活動,到位於機場附近的outlet-mall-ashibinaa進行最後血拚,這是旅行團的熱門購物之處,距離機場很近,集合大量名牌商店,如果要逐一瀏覽,可能要逛上大半天。家人目標明確,認清目標,很快便買到自己心愛之物。我們也在這裡的餐廳食飯,在沖繩的最後一餐,我還是選擇了吃拉麵。還車之前我們已到油站入滿電油,租車公司的收車檢查很快捷,乘坐接駁巴士到機場後,沖繩之旅便告一段落了。

後記
沖繩是適合家庭旅遊的地方,食物有水準,環境乾淨,即使跟家人分頭行事,也比較安心。(上次在峇里我真的要跟家人寸步不離呢!)

自駕遊是很方便,可以自己控制時間,也能輕易找到目的地,但事後想清楚,租車四天其實也不便宜,而且既要遊玩又要駕駛,實在會比較累,幸好今次有家人分擔駕駛任務,我才有點時間發呆。不過凡事總有第一次,沖繩是很適合自駕遊的地方,交通不算繁忙,道路寬闊,高速公路很便捷,作為新嘗試也感覺不錯。

女兒今次表現跟前幾次旅行又有不同,她比以前更貪玩,喜歡安排自己的節目,對於餵魚和看日本的兒童節目很感興趣,但帶著她逛街購物的難度越來越高,她總是喜歡在人家的店內跑來跑去。我有點懷念她呆在嬰兒車上的日子。


今次行程的安排充分考慮各種元素,如果只為自己而設,我多數會選擇遊覽古蹟和逛書店之類,但今次我們是集合了遊覽、親子、購物、美食等各種元素,走的景點相對比較少,也許留下一些期待,日後可以再來嘗試另一些玩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