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神話

過去幾年,每逢國內長假期,澳門的小市民便誠惶誠恐,擔心大量外地遊客在「黃金周」的幾天不斷湧入,吃喝玩樂之外,還會瘋狂搶購日常生活用品,令我們的正常生活受到影響,彼此都緊張得透不過氣。不過,那些善於加價再加價的商家卻笑逐顏開,他們最喜歡看到遊客把店舖和街道都逼得水洩不通,因為生意越好,他們會越勤於加價,無論我們如何爭取加薪,打工仔的收入都追不上商家的貪婪,反正你們沒錢光顧,自有遊客來施恩,自由市場,自由定價,誰可以干預?

我有時覺得居住在澳門簡直是活於神話之城,在這裡,似乎所有人都要相信國內的遊客一定要來賭錢和消費,而且只會越來越多,個個花錢如流水,熱情永遠不減退,於是這彈丸之地就要作出各種各樣的配合,但求建成更多更豪華的賭場和酒店,並且堅信熱愛賭錢和消費的遊客會源源不絕,陸續有來,所以無論如何生意額一定會增長再增長。問題是,那些以救世主的姿態駕臨澳門的遊客是否真的有花不完的錢?他們那些豪賭豪買豪食的錢是從哪裡來的?即使國內真的有那麼多坐擁金山銀山的大爺,他們來澳門不會玩厭嗎?今時今日,他們仍然不會吸收前人輸光了錢走投無路的教訓嗎?澳門真的有能力提供休閒的空間和優質的服務嗎?那些天價客房和美食,間歇性不專業的接待服務,持續為難遊客的交通配套,真的足以建立良好口碑,讓人家賓至如歸,樂於下次再來嗎?

以上問題,我當然不知道答案。事實上我們都活在一系列像夢一般的神話之中:遊客一定會增長,賭場收入一定會增長,龍頭產業帶動的各行各業一定會增長,於是各種社會福利都必定可無限增長,有點超現實,有點天方夜譚,有點無奈,但算了吧,在這個天真可愛的和諧社會中,有些事情,不要問,只要信。有人相信神話不滅,有人不,不過人們都傾向自認無力改變社會,或者,活在只有增長,沒有倒退的美夢之中,大家都會好過一點吧!

     黃金周真的有黃金嗎?現在大家不妨想一想,如果將來要夢醒,你想你會笑著面對,還是哭著徬徨呢?

(刊於2014年5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