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怪獸


2014年只過了三個月,世事變幻已經令人有點吃不消,太多危機,太多陰謀,太多荒謬,太多謊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件事都有很多消息,很多分析,很多批判,很多爭議,但似乎每件事都隱藏了很多秘密所以無人可以了解真相,當事人固然身受其害苦不堪言,連遠在千里之外的旁觀者也感到無奈又無奈,究竟這個世界發生了什麼事?

關心政經時事令人鬱悶,關注網上意見令人焦慮,即使是親子活動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恐怖。話說家中小孩近日愛上一齣名為《怪獸公司》的卡通片,於是我和家人都被逼重複「欣賞」這舊片數十次。

初時,我只為這電影鬼斧神工的動畫技術讚嘆不已,但越看越覺得這根本不是一齣娛樂小朋友的電影,這是一則寓言故事。在電影中,人類世界以外尚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怪獸世界,各種造型古怪或身懷異能的怪獸都住在這空間,經濟掛帥的「怪獸公司」以特別的技術收集人類小朋友受驚時的尖叫聲,並把這些聲浪轉化為支撐怪獸世界各行各業的能源,他們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驚嚇專員」,定時派往人類世界恐嚇孩子,藉此推動怪獸世界各行各業的發展,同時聲稱人類世界有很多病毒,禁絕怪獸與人類接觸,故事的主角是怪獸「毛毛」和「大眼仔」,他們在一次意外中結識了人類的小朋友,從而揭發怪獸公司愚弄百姓,隱瞞事實的大陰謀。

我每次陪孩子看這電影,都不免憂心忡忡,也許有一天他們都會發現,貌似趣怪的怪獸世界其實距離現實並不遙遠,那些假發展經濟之名而行的壞事也許比怪獸公司更匪夷所思,至於恐嚇小孩子以吸收能源的技術,可能早已無處不在,不過真實的「驚嚇專員」肯定會比電影中的怪獸可怕千百倍,也許,當孩子有能力體會那些現實時,他們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為這卡通片深深著迷。


「毛毛」和「大眼仔」多年頗受小朋友歡迎,衍生出各種商品,可惜成年人只願意讓子女享受消費的樂趣,往往忽視了這兩隻怪獸見義勇為和敢於反抗的特質,但話說回來,如果人們會重視這些特質,這個世界也許不會有那麼多鬱悶和焦慮吧!

(刊於2014年3月2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