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你今日hea做咗未?


最近做了一項相當無聊的試驗,結果卻耐人尋味:話說公司附近有兩間同一品牌的便利店,提供咖啡麵包腸粉即食麵等食品,對急於上班上學的人而言是趕時間恩物。但很奇怪,公司樓下那家便利店總是大排長龍,越接近九點,人龍會越長,有時甚至擠得付款和等食物的兩條龍難以分辨,也許人們都習慣了排完隊付錢再排隊等食物,而且看到每天都有這麼多人在等,所以即使要等十至十五分鐘來買一份魚蛋撈麵,他們都甘之如飴。

那天我也如常在這便利店排隊,觀察店員的工作狀況,竟輕易解開了大排長龍的不解之謎,原來此店由一位中年婦女及一位少男負責煮食。但見他們完全沒有分工,中年婦女埋頭苦幹又要煮麵又要沖咖啡又要把食物放入微波爐又要應付客人的催問,少男則全程hea做,他原則上只負責與客人一起等,等到他的同事把食物弄好,他便以慢動作把東西包裝給客人。就現場觀察可見,這家店的兩人之中有一人在hea做,附近的寫字樓和學校每日數以百計的客人卻被這hea人浪費不少時間,相當不合理。

兩日之後我又再次需要光顧便利店,但因時間緊迫,我不想花太多時間排隊,於是嘗試行過一個街口光顧另一家店,很奇怪,同樣在上班時間,那家店是沒有人排隊的,皆因店中的兩位女店員動作純熟,妥善分工,沒有hea做,這令我買早餐的過程便相當順利,所花時間當然比排隊那家少得多。以後要買早餐,我肯定不會再在排隊那家店浪費時間。

在這麼一件小事中,我竟能體會hea做之可惡,諸如加重同事工作,阻礙業務發展,影響客人的時間安排,更嚴重的是有機會令商譽受損。可是,澳門絕對是一個溫情得離譜的地方,人們似乎份外能承受hea做帶來的惡果,即使有人天天hea做,他本人仍是不必承擔後果的,人們還是會默默排隊,照常付錢,絕不投訴。問題是,為何人們會容許hea做的事天天發生?除了排隊買早餐這種小事,更大規模的hea做我們又可以如何處理?

你有認真拒絕hea做的人嗎?你會想辦法減少他人hea做對你的影響嗎?其實,你今日hea做咗未?

(刊於2014年2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