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新春雜感

圖片來源:澳門日報網頁

新年燠熱,天天陽光普照,這哪裡像新年?

外地遊客的湧入,有其規律,歲末來澳辦年貨,瘋搶賀年禮品和生活用品,新年伊始,街上人流反而減少,但初三之後,遊客又多起來,如此來了又去,去了又來,生活在這個城市已經有點主客難分,唯一肯定的是越來越多澳門人選擇避開,遊客到新馬路,我們就不去,遊客去大三巴,我們就別跟他們擠了,用減法過日子的好處是自以為英明,但減到最後,可能會發現自己再難有立足之地了,搞得不好,這又成了深層次問題啦!

也有人選擇新年聚賭,把情感的需要押注在某種運數或宿命之上,即使親如家人,只要有了賭博,就可以不關心,不交流,不談實際的生活情況,相聚的時光盡力在無聊的賭博中消磨,勝負易分,話題明確,而且彼此覺得完成了一場儀式,那種簡單的快樂,旁人是難以想像的。

新年是傳統節日,也能考驗一個家庭的家庭觀念,當出外旅行成了假期的必然活動,究竟旅行重要,還是與家人團聚過節重要?平日的忙碌都有謀生的藉口,大節當前也要各散東西,親人這種關係在現代社會似乎已經變得詭異,也許對很多人來說,過新年他們需要的是團友,而不是親友,這個社會每天都在教育他們如何消費,但不會談及家庭倫理,所以他們都樂於以消費當成倫理,反正大家都是這樣了,而且不跟隨大眾的步伐很易會被視為怪人。他們很少會想到多出外旅行一次,就會少一次跟親友團聚,但誰會在乎呢?

在送舊迎新的好日子,大家愛穿新衣,大講公式化的吉利說話,把家居打掃乾淨,買風車轉運,似乎都在追求煥然一新的感覺,但那感覺往往只能流於表面,很少人會藉著新年清除內心的污物、洗淨思想的骯髒、破解觀念的枷鎖,人們只是單純地渴求新的一年會有新的運氣,可是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身體力行過上新的人生。

新年的美好和豐盛絕對建基於消費和過度消費,人們似乎從未學懂分辨幸福與物資過盛的差別,總是拼命地以消費來堆砌古老的幸福幻象。


新年燠熱,處處都是遊人,這是一場花錢的盛事,哪裡是傳統的新年?

(刊於2014年2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