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向旅客送上節日祝福




我對旅行這件事的印象,很大程度上來自很多年前香港某旅行社的電視廣告,當時他們強調的是「食得招積,住得舒適,遊得出色,旅遊超值」,去旅行的關鍵之處,正是招積、出色、舒適,以及超級超值。在那則廣告湮沒多年之後,赫然發現澳門已經變成超級旅遊城市,每逢大時大節,大街小巷滿是旅客,可能他們從前沒有受過那廣告的洗腦,所以旅行的方式都跟港澳同胞有點不同,無論我們如何理智、冷靜、包容、忍耐,但當生活上越來越多事情會受到旅客大爺們的影響,心中總不免會有條刺。

年近歲晚,號稱我們衣食父母的旅客們來澳搶購奶粉和尿片已是意料中事,但近來他們的搶購範圍已經進一步擴大,包括即食麵、衛生巾、牙膏、感冒藥、賀年禮品。總之,他們的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人們對於「旅客」這兩個字的認知,有時候無可避免地要跟他們在同一店舖排隊付款,老是被那種大呼小叫、推推撞撞、不守秩序的情況所震懾,無力感油然而生。為什麼這些「旅客」會把自己的旅程安排得那麼艱苦?難道他們的家鄉沒有衛生巾和牙膏供他們購買嗎?花那麼多錢,千山萬水的來到澳門買入大量日常用品,究竟他們是很富裕還是很貧乏呢?如此艱苦努力,又擔又抬的「旅行」,根本沒有招積出色舒適超值可言,有時我真摸不清他們的底蘊。

然後,本澳的商店及食肆服務員態度日趨惡劣,如果要同情地理解,很可能跟每日要招呼大量橫蠻的旅客大有關係,試問如果人人都彬彬有禮,以客為先的工友們又何需不問情由就操著普通話對客人惡形惡相?

快到新年了,澳門人又會被迫讓出新馬路和所有旅客愛到的街道給衣食父母使用,年輕力壯的朋友,即使再窮也可藉現金分享計劃的銀兩出外旅行免得眼冤,無法離開的人則多數自覺地呆在家中減少受旅客大爺的影響和衝擊。此篇是歲晚收爐之作,不寫抱怨的話,祝願澳門明天會更好,祝願讀友健康快樂,更祝願來澳消費的旅客好好改善生活,下次來澳都要吃上鮑魚,不要再把我們街邊的咖哩魚蛋吃到加價又加價就好了。

(刊於2014年1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