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一個女人,一本好書



 
我對何式凝教授本來一無所知,無意中讀到她的訪問,然後又輾轉在臉書上看到作者以一句:「輸人唔好輸陣」呼籲她的朋友買了書要貼出照片以作宣傳,便覺得此人好有性格,加上書名《我係何式凝,今年五十五歲》實在太爆,所以我買了這本書,花了幾晚讀完,還認為值得推薦。

媒體在介紹這本書時,總是以作者「愛上男同志,並為此君守候多年」為重點,但其實這本書所探討的內容遠多於這個故事,可能作者也會覺得「愛上同志」的事一生難忘,所以每次在訪問中都不免會提及,但讀完全書,我覺得她寫在教會學校受到的壓迫,寫她與父母及兄弟姊妹的關係,寫她以未婚人士的角度思考婚姻這件事的存在意義,都相當深刻,此書難得之處是坦誠面對成長中的疑惑與艱難,強調她不要選擇忘記或放下,更要把一切問題寫出來逐一回應,這實在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意志力。

也許你會覺得此女的言行驚世駭俗,但細閱此書,必會發現她所經歷和書寫的正是我們當中很多平凡人的寫照,特別當她細數跟家中幾代人的關係時,我想那是很多家庭共同面對的情況,只是大家都沒有勇氣和才能以這樣的方式跟人剖白,透過作者赤裸裸的敘述,我除了看到生活的艱難,也能看到一些促使改變的可能。

閱讀此書時,我並不感到自己在窺探一名女子的私隱,其實這本自傳比較像一則社會研究個案,在作者的故事中,讀者可以看到一個女人要面對的普遍現象,即使她很有學識,有體面的工作,經濟獨立,但其實人生路上還有大量問題並不會因為外在條件而解決,當然世上有很多人會用順從於大多數人意見,令家人朋友舒適的方式來做選擇,何式凝的個案卻提供了另一些選擇的可能。

我平時鼓勵別人說寫作可以療傷,說的是用文學作品改寫一些人生的遺憾,但讀到這本真實的自傳,我也不太確定作者會不會傷人也傷己,唯一肯定的是她非常希望完成把自己的人生公諸於世這件事,而她真的做到了,也做得相當精彩。她才五十五歲,書中所記可能只是人生上半場,其實我已經在期待若干年後,她會寫出下集。如果有另一本書叫《我係何式凝,今年八十八歲》,相信也會好看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