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業餘作者的難題



上周三在<鏡海>讀到李爾談澳門文學的未來,深有同感,補充一些個人觀察和感想,發一下牢騷。

澳門絕大多數的作者是業餘寫作,他們每日要應付繁忙的正職工作,要照顧家庭,有些仍在為專業學位奮鬥,他們絕對是在百忙之中抽空寫作,這也許是局限,也許是優勢,但我相信現在每位優秀作者最欠缺的,不是名也不是利,而是寫作時間。近年來,有些政府部門為了種種動聽的理由,積極「扮演」推動文學發展的角色,各式各樣的文學活動辦得百花齊放一浪接一浪,旁人也許認為那些部門真的有心有力有文化,對文學發展重視到一個令人羨慕的地步。

不過,這些看似美好的活動背後,多少會牽涉一些活躍作者的參與,他們出於對文學的熱誠,往往輕易地答應合作,有時是當主講嘉賓,有時是當主持人,有時是參加一些出版計劃,但由於合作單位的人員對文學情況了解有限,個別人員甚至會把友好合作誤以為是勞資關係,於是把很多工作都交給善良的作者去跟進,所以有時主講嘉賓會被要求協助組織聽眾,負責當主持人的作者既要跟主講嘉賓接洽又要交出宣傳活動的方案,我最威水的一次是以評判身份被主辦單位人員要求搬凳以便領導們大合照呢!總之,跟這些單位合作得多了,你便會發現自己的奉獻遠遠跟不上他們的需求,大概這幫業餘作者理應像閑人般隨傳隨到,即叫即做,有時做嘉賓,有時做主持,有時做臨時觀眾製造掌聲和笑聲。這樣一來,我總搞不清究竟誰在扶持誰?常有文化先進公開評說澳門文學欠缺深度厚度長度,但業餘作者的寫作時間被各種活動虛耗,真不知可以向誰投訴?

我始終覺得作者的主要任務是寫作而不是籌備活動,如果他們真的喜歡搞活動,大概早已加入會展行業搞個痛快,何必躲在一個筆名後面默默寫作。如果文學真的是人學,但願那些大老爺終有一日會明白,你們的團隊才是每月收薪水的辦事人員,如果真的要繁榮文學,請給業餘作者多一點空間和時間,畢竟,澳門文學是要靠他們寫出來,絕不可能靠零零星星的活動吹捧出來的。


(刊於2013年12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