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這一代的事

最近為未足兩歲的女兒張羅未來幾年的睡床、寢具、衣櫃、書桌,竟發現當中大有學問,除了花錢,還得花費心思與耐性,而在籌備過程中,想到自己的成長階段似乎從未經歷這類刻意安排和精心計算,不禁懷疑:是我自己過度緊張,抑或現時社會的消費模式已經逼令大家忘記了從前的隨遇而安?

當我為孩子挑選睡床和桌椅時,除了考慮價錢,不得不留意的是各種設計對小朋友脊骨發育的影響。但與此同時,自己內心卻對這些所謂健康資訊嗤之以鼻,其實我對小時候睡帆布床和尼龍床的日子記憶猶新,我甚至曾在紙箱中睡午覺,用木箱代替桌椅來寫字,長大之後尚幸腰骨未有變型,還挺懷念簡單的生活方式,我有時會想,下一代都會在較好的物質條件下成長,但事事設想周到,他們將來會變成怎樣的人呢?

女兒未正式入學,已經有很多前輩來提點我要慎重考慮她的升學之路,大家尤其關注她能否入讀名校,而且苦口婆心勸說這不只是為了師資和教學環境,更是為了防止她交上家境複雜的劣質朋友,搞得我們經常感到安排女兒入學是人生重要的抉擇。但在我們那一代,怎會有這麼多計算與安排?我的父母當年把我送到就近的學校,貪圖上學路程最短,這樣我由幼稚園唸到中學畢業,不必跟其他人攀比或交代,畢業後如何升學,怎樣選科,都由我自己安排,我這一代人的家長往往學歷有限,孩子的教育他們反而不必操心。

至於日常生活,我們那一代人的父母當然也為口奔馳,而且做的多是看得見的勞動,基層人士過簡樸生活天經地義,孩子都知道家中一分一毫都有血有淚,唸到中學有能力時都已想辦法賺外快幫補家計了,誰有資格當王子和公主?但現在社會崇尚分享經濟成果,孩子都是家中寶貝,父母寵愛孩子不甘後人,卻未必能教養出體諒家人的下一代。


女兒年紀尚小,面對未來,我也有很多疑惑,看來她的成長路會比我複雜,她的學習過程會比我曲折,她所面對的社會也是我無法想像的。朋友有時罵我想得太多了,但這一代的事,有時又不由得我們不想,不由得我們不怕啊!

(刊於2013年11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