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因為這裡是澳門



在其他地方,要令人們生活得開心,其實不難,只要想辦法令大家都有賺錢的動力,令大家都有賺錢的機會,令大家都相信自己有可能改寫命運,怨氣自然會減少,即使生活有艱難,人們仍會奮勇向前,不易放棄。但因為這裡是澳門,人們對於未來的討論只集中於如何派錢,如何派更多錢花更多錢,然後再想想如何巧立名目埋下伏筆令自己分到更多資源,這種想法現在越來越令人興奮,即使大家其實已經很幸福,但人們寧願相信自己需要更多資源和資助,需要更多政策來保護,我們自會一直活在天堂,不必理會外面的世界。

在其他地方,當然也有一些不公平不公義的時刻,但人們普遍會希望向青少年灌輸公平正義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因為大家都明白年輕一代是未來的社會支柱,成年人的世界即使再不堪,也要令下一代看到合乎普世價值的生活環境,那樣他們才會有向上流動的勇氣和力量。但因為這裡是澳門,這地方的青少年即使參加一場足球交流賽,也會有教練指導他們派出超齡球員去贏一次不光彩的冠軍,如果不是香港那名多事的家長公開撰文揭發,澳門的青少年足球隊已經踢出水平踢出佳績了,怎會遇上現在的難堪!請想像一下這些青少年足球員在比賽前後接受了什麼教育?想像一下代人踢波者和被人代替者從中學習了什麼體育精神?想像一下如果沒有被外人踢爆」,這種事情還會危害多少年輕人?

但話說回來,這宗「個別事件」的確很能反映本澳青少年現時的處境,他們面對的成年人心術不正(指導孩子在球賽中弄虛作假)、能力有限(無法訓練球隊以實力取勝)、虛偽無恥(竟然派沒參加比賽而符合年齡的小朋友去領獎)、不負責任(未出事前威風八面,出事之後未見明確承擔),但這樣的成年人仍可道貌岸然站在孩子面前,讀到這裡,你一定覺得似曾相識,對呀,在澳門,以上「公式」又豈止發生於足球場內,基本上事無大小都可依此路進,大同小異,殊途同歸。


因為這裡是澳門,我們善於把好事辦成壞事,再把壞事當成好事,據說,這亦算是一種本事呢!

(刊於2013年10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

  1. 還有,這件事高層的不承擔及受到懲罰,而要所有不知情的教練們自動請辭頂罪,使澳門足球學校突然停課,近幾百小孩冇波踢。大人犯錯,小孩受罰!我好無奈!這是澳門。
    政府及有關人等可高呼這宗「個別事件」已完滿解決。

    回覆刪除
  2. 把好事办成坏事,再把坏事当成好事,世界为何如此糟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