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千錯萬錯,別人的錯


你試過因為別人的錯誤而生氣嗎?生活在澳門,你一定會見過千奇百趣的錯誤情況,落錯單、寫錯字、講錯說話、信錯人、執錯藥,總之,你越覺得不應出錯的事情,落在一些人手中卻會像災難一般越搞越錯。

你遇過那些分明是做錯事,卻仍有本事理直氣壯、態度惡劣的人嗎?生活在澳門,如果你無權無勢無錢,你就要注定要與這些毫無職業道德可言的人打交道,他做得不好,你不能指正他,因為他認為你不是他行業的權威,你沒有資格。他們犯的錯誤把你害得很慘,你也不能埋怨,因為他們認為有更多人比你更慘,你絕對不是最慘的一位,所以你沒有資格批評他們把你害得很慘。對,他們已經自行設定了遊戲規則,只要你不是有權有勢有錢的人,你就沒有資格抱怨,沒有資格投訴,甚至沒有資格把自己的慘事公開。

你見過那些頭腦不清,把苦衷當成犯錯理由的人嗎?生活在澳門,遇到別人犯錯,即使證據確鑿,但犯錯的人還是可以振振有辭的說那是制度的錯,是工作壓力太大的錯,是人力資源不足的錯,是福利追不上物價的錯,是大家不體諒這個行業的錯,是各界欠缺關注的錯,總之千錯萬錯,他和他的同事都不會有錯,平日他們做了幾百萬件很對的事,又不見你們讚賞,現在不過犯了一件半件錯事你就要誇大情況,公開指責,抺殺他們整個行業的努力,抺黑他們的專業形象,肯定是立心不良破壞和諧含血噴人啦!依此路進,他甚至會進一步認為自己犯錯是應該的,而且只是小錯,不是大錯,再錯的事都有人犯過了,整個澳門都能忍受怎麼你不能忍受,你自己不反省還來抱怨還來投訴是不是吃飽飯沒事做?

久而久之,我們會發現身邊有一些專業水準不足,服務態度惡劣,完全沒有接受意見的胸襟,更不具備自省和改善能力的人。不過,這些無處不在的奇葩憑著臉皮夠厚,嗓門夠大,表現夠固執,即使引致再多失誤、失準、失職、失敗,都可以安然無恙,穩如泰山。


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在他們的努力堅持下,澳門果然變成一個越來越不錯的地方。

(刊於2013年10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