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幻想照進現實

圖片來源:澳門電台網頁

由選舉宣傳期開始至今,我已經被嘈到拆天的宣傳車嘈醒無數次,皆因這一組走了另一組隨後就來,令人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實在沮喪。但我並不因此心生怨恨,也從未在社交網站說過邊撚個嘈住我,我就唔撚投邊個」等意氣說話,那些好樣的候選人向來好事多為,擾人清夢已屬小事,所以每次被嘈到精神崩潰,我都極力保持優雅,而且帶著寬容的微笑,滿懷愛與希望,躺在床上,思索澳門的未來。

所謂未雨綢繆,其實我晨早已經想像到幾十年後的日常生活。那時候,我已經退休,澳門仍有選舉,但政客的訴求已經與時並進,例如要求「政府資助年輕人比家用老豆老母每人每月不少於兩萬」、「年滿六十五歲可以隨時免費入住各賭場渡假村(兼送自助早餐)」、「公屋社屋單位面積不得少於三千呎仲要有海景」、「未滿三十歲每年可公費歐遊兩次」之類,社會「成熟」了,大家提出的口號當然更有氣派,叫起來也特別振奮人心,想像一下也覺得好過癮。

基於我對澳門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所以在幻想中也不忘探索未來市面的景況,幾十年後,也許所有可以行車行人的馬路都開滿整齊畫一的金飾店和手信店,澳門街的營銷能力已然發揮到極致。但其他生意也不會再受租金困擾,皆因到時網購服務已很成熟,人們不但可在淘寶買到大閘蟹和水煮魚,更可以瀏覽阿馬遜買外國名牌奶粉和衛生巾,只需網絡長開,麈世間再難出現解決不了的生活問題。

關於文化保育的議題,過去常有爭論文物建築保留問題到時已經妥善解決(即全部拆掉了),再也不用為了保留不保留而爭拗,另一方面,聯合國正積極考慮把「澳門人」列入非物質極罕文化遺產,皆因幾十年後澳門已經迎來大量外地移民,澳門居民的定義被多元文化搞得豐富多彩,但生於斯長於斯的「澳門人」卻被視為少數族裔,因此有必要爭取國際認同及立法保護,而且得到很多同情和支持。

我無法解釋為何會有以上幻想,但幻想照進現實,又不禁要想入非非。所謂人生滿希望,前路由我創,其實,比宣傳車嘈醒又有咩好驚呢?

(刊於2013年9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