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飯聚心理學

他們叫我交代常常缺席飯聚活動的原因,其實我是拒絕的。因為我覺得,你不能隨時來約我,馬上約,其實我每日又要上班做苦工又要在家做奴隸還要寫稿騙稿費,我又不想說跟某些人吃完飯之後我會不舒服很多天,荷包和心情都會很受影響,我這樣飯聚完回家一定被老婆痛罵,根本沒必要浪費時間呀!我就先要講好誰會付帳,為何要飯聚,有哪些人參與,後來他們說你老是不肯出現大家會以為你死了,我說先要給我想一下,幾個月之後,我想像出一些飯聚心理學,現在呢,每天還在想,並且準備寫出來,讓大家看看……

關於飯聚,最理想的伙伴當然是真正的知己,彼此關心,坦承相對,無話不談,無所顧忌,那樣才會吃得輕鬆愉快,無法吃什麼都會感到滿足和快樂。這種飯聚活動自然多多益善,絕不推辭。

也有一種彼此久未會面相約聚舊的飯局,但非常考驗大家的友情,如果已經分開太久所以不敢造次,或者不再擁有共同話題,頻頻出現無話可說的情況真的會令與會者難堪,這樣的飯聚實在不必強求,緣聚緣散,也是可以理解的。

對美食及服務水準過於執著,有時也會令朋友難受,整場飯局如數家珍的評論不同餐廳的同類出品,或者老是為了一點小事而扮大爺與侍應生氣爭執,儘管當事人自以為見多識廣或維護權益,但當中的掃興也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如果飯聚活動的重點在於飯而不在於聚,那又為何要我一起來呢?難道真的只為多幾個人可以多試幾道菜嗎?

以講別人是非為主題的飯聚其實也相當恐怖,各人頭上一片天,如果真的看某人不順眼,減少來往視作透明不就完了嗎?不過市面上真的有人會在飯局期間情不自禁大講不在場人士的是非,我總覺得在人家背後造謠生事者的嘴臉相當難看,與之一起進食更會影響胃口,如此飯局,絕對可一不可再。

當然,如此挑剔,難免令人覺得不夠隨和,不夠朋友。但人生苦短,時間有限,為安全計,只跟有意思、有感情、有真正交流的朋友飯聚,那種快樂自然會超越區區一頓飯,這才不枉我們放下手上的作業或家頭細務啊!

(刊於2013年9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