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無盡的荒誕



最近的新聞焦點,似乎充滿文藝氣息,要多荒誕有多荒誕,要多虛無有多虛無,要多悲哀有多悲哀,於是我有時會懷疑自己不是在了解新聞,我越來越覺得周遭的環境和發生的事情都似曾相識,都沒有驚喜,都有一種被某些力量暗中主宰的納悶,於是我想起卡夫卡和他的《審判》。

《審判》是一本不明不白的小說,銀行職員k某天無緣無故被起訴,罪名不清不楚,審訊的過程似有還無,k曾經努力找律師及跟法官有關係的人來提供協助,但是那些人面對k的案件總是處理得不盡不實,總之他完全不知自己為何會惹禍,讀者更會覺得根本是當局搞錯了,可是那個勢力無處不在的政府卻完全沒有自我改正的能力,儘管k一直希望反抗,但當整個體制都陷入不明不白的困局,他的反抗完全變得多餘,無論這件事對他而言多麼莫名其妙,但他最終還是被判處死,而且死得像條狗一樣。

少年時代讀這本書時,可謂無知無覺,但近來即使沒有重溫這小說,現實的荒誕卻像咒語一般呼應著《審判》的情節,有時候大家分明看到有一些顯眼的錯誤,而且大多數人的利益都明顯被侵害了,但由於標準很模糊,體制很複雜,執行者又自我感覺太良好,於是往往會出現無人有能力搞清楚發生什麼事的荒謬情境,而那些理應存在的制度往往又自動失去秩序,完全沒有方向,並衍生出無盡的荒誕……噢,那真是一本恐怖的書,令人越想越感到詭異。

有時候我分不清自己是否生活在k的城市,抑或此間的小市民都慢慢都會變成了k,無論面對什麼問題,都變得無能為力,都只能聽天由命,都無法改變被侵害得不明不白的命運。

我有時會搞不清是有關當局在各個環節過於混亂而害死了k,抑或k的反抗力度不足終於變成被擺佈至死的可憐人,正如我也搞不清是卡夫卡的小說預言了城市發展的荒謬,抑或大家多少遺傳了一點k的懦弱和被動於是無論多麼努力都只能看到死路一條。

我未必真的讀懂《審判》的深意,但卡夫卡的夢魘,大家肯定是耳熟能詳的。那無盡的荒誕,從來都對我們不離不棄。

(刊於2013年6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