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天要下雨

圖片轉貼自吾友Gilbert Cheang的臉書,當日見此情境,我即慨嘆:氹仔終於變回氹仔了。 


也許一切都是天意。

他們要我們相信,接二連三的嚴重水浸,只是天氣的問題。是雨太大的問題。是水渠本身的問題。是排洪標準未夠高的問題。是垃圾太多的問題。是其他人沒有把廢物處理好的問題。總之不是他們的問題,他們一向都不是問題的製造者,有問題的都是別人,請大家不要別有用心地挑起問題就好了。

他們要我們相信,大雨是突然而來的,沒有預報是正常的。路面不知為什麼就水浸了,浸得這麼嚴重他們也很意外。電訊設施說壞就是壞無從躲避的,壞了馬上修好不是很有效率嗎?家長和學生不知如何上班上學也是正常的,他們年年也會這樣擾攘根本通報不通報也是分別不大的。他們堅信我們會相信他們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我們要相信水浸是不可抗力的事情,我們要相信管理下水道和渠網都是複雜得旁人難以理解的事,我們要相信他們已經發揮了最好的應變能力為我們做到最好。

於是我們也只得默默接受:水要浸我們,是我們運氣不好。大家的財物多次因水浸受損,是我們不夠機警。水浸令我們上班上學飽受折騰,是我們過於緊張。我們命苦倒楣低低在下。然後,我們會笑說自己居住的城市終於成功升級轉型,澳門成了水城威尼斯,然後,我們會笑著在網上分享全城水浸的影片圖片,然後我們笑著笑著心卻在痛。笑,是為了掩飾無以名狀的哀傷。

當然,大雨過後我們便會學曉一些道理,他們的表現總讓我們獲益良多,我們會特別明白有權力者的承擔很重要、誠信很重要、專業能力很重要、職業道德很重要、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重要,我們很明白但也很無奈。

我們永遠只能無奈地看到視察很重要、劃清界線很重要、強調已經盡力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雨總會停,水總會退,不出人命也就變成救災得力了。三十年一遇的大雨已經來過,三百年、三千年一遇的大雨還會遠嗎?不久之後又會有新一輪治水工程因應實際需要而湧現,所謂急大家所急,想大家所想,其實是無休無止的工程和後加工程呀!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真他媽無奈又無奈,也許一切都是天意囉!


(刊於2013年5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