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問題背後的問題



現在我們喜歡質疑現在,追憶從前。賭業開放帶來無限財富和機會,但旅客太多卻導致生活環境嚴重擠迫,百物騰貴和樓價飊升令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公共政策進退失據不時讓大家搖頭嘆息。十幾年之間,澳門人感到澳門越來越陌生,經濟飛躍發展原來要付出那麼多代價,但如果命運能選擇,我們又可以有什麼選項呢?親歷澳門史無前例的蛻變時期,我們的心情很複雜,澳門的問題看似日新月異,但似乎又萬變不離其宗,如何理解和回應這些問題,成為大家避無可避的新挑戰。

林玉鳳最近把十年來的專欄文章結集出版,書名《澳門,一覺醒來在拉城 》,恰似要以文字見證回歸以來澳門人經歷的希望與失望,儘管很多文章在當年發表時已經讀過,但在她重新編選之下,這些多為一時一事而寫的文章集合起來竟頗能說明澳門人回歸以來的心情,當中有一廂情願的寄望明天會更好,也有遇到重大事件時的悲痛與憤怒。

成功的專欄文章必先考慮普羅大眾的閱讀口味,不扮高深,多用比喻,深入淺出,以理服人。林玉鳳本有詩人之筆,感情洋溢才是常態,但她觀察時事卻堅持理性,討論止於事件涉及範圍而不作過度詮釋或上綱上線式的批判,分析問題時不慍不火,不會流於對人不對事的無聊謾罵,也沒有外來專家高來高去不著邊際的展覽理論,而且她評論的出發點總離不開成長於澳門的感情,當旁人在剖析事件出了什麼問題時,她已經漫不經心地點出問題背後的問題,令人明白關心社會可以更多角度和更具深度。

林玉鳳又經常宏觀地討論澳門人在某些事情上所擔當的角色,書中她寫九九年回歸後澳門人的身份認同問題,寫賭權開放與城市發展所錯過了的變革機遇、寫歐文龍貪污案與民眾對政府管治的信心、寫零七年五一遊行開槍事件後國際媒體與本地媒體處理新聞的方式,探討的盡是問題背後大家更心知肚明的困境。

我覺得這本書值得推薦給每位關心澳門的朋友,十年辛苦不尋常,讀畢全書,會更明白澳門這十幾年的不尋常。

(刊於2013年5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