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無聊佔領生活



當年曾為BBC的The Office劇集沉迷,但後來發現,在澳門隨時都找到比他們無聊的office啦!

首先我們要有一些受眾,以把生活感受廣而告之,彼此最好能互相呼應,至少要熱衷於利用嶄新的科技(老土地)發送一些表情圖檔,然後產生很多人與我同在的幻覺。

確認自己有親戚朋友或同類之後,理論上我們可以開始生活了,可是我們很快便會發現人家的生活比我們多姿多采,他早餐食的餐肉蛋麵那隻蛋很誘人,她在辦公室影的咖啡照片真的感覺滿瀉,他又在埋怨同事又懶又廢又賤,她那個毒男老公又再做了讓她心灰意冷的事,我們每日看著別人的生活已耗掉大量時間,都說現代人的生活實在很忙很忙啦!

有時我們需要處理一些工作,我們會毫不猶豫便反問,為什麼要我處理呢?如果那件事太簡單,我們會反感,這麼簡單的事何必要煩我!一旦是複雜的事,我們又會抗議,為什麼要把這種事交給我做,交給其他人不是更好嗎?

有時我們會逃避一些責任,即使已經有人三令五申要我們做好某些事,我們還是可以聲稱不知道有這件事,一定是搞錯了,大家都誤會了,其實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要我做這件事,難道我還不夠忙嗎?對呀,現在大家又要上網買賣股票,又要淘寶購物,又要玩手機遊戲,又要留意旅行美食資訊,還要為子女研究功課,辦公時間根本不夠用呀!

有時我們會為某些瑣碎的事情著迷:一個人的電腦壞了,會驚動四個人去圍觀,順便討論昨晚電視劇的劇情及今早從收音機聽來的趣聞;遇上某項工序出現小障礙,我們需要打電話向每位知心好友從頭到尾講述一次,並要求各人發表意見,以平息我們心中的不滿;某人被上司責備了三分鐘,返回崗位後即要用三小時打電話和上網把被責備的內容不停改寫,務求令大家認定犯錯其實是上司。

有時我們會抱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太刻板,有太多重覆。當然我們會花更多時間爭取加薪,爭取更好的福利,遇上需要加班時,則錙銖必較以賺取最多額外收入。

若干年之後,我們都會抱怨自己的生活被無聊佔領了,但沒關係的,無聊佔領了我們的生活,我們也用無聊佔領了社會的發展。

天理循環,公道得很。

(刊於2013年4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