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認識國情碎語


1.      公眾人物因演說時普通話不夠標準而成為笑柄,網上瘋傳,如果不知內情,大概會誤會澳門人的普通話都字正腔圓了。但其實,回歸前都不講普通話的澳門人又何必執著於準確的發音!奇怪的是人們同時又會歧視廣東話說得不夠好的公眾人物,真不明白那些用鍵盤來發言的民意究竟需要聽甚麼語言!也許將來大勢所趨,有資格發言的公眾人物都只會說流利的普通話,普通話說得不標準都會被視為矮人一截,這樣澳門人才會很自豪,很驕傲,很引以為榮吧,是這樣嗎?

2.      身邊越來越多人病態地喜歡淘寶,事無大小都要看看有沒有可能一下,甚至以為大陸民眾在生活上的任何事情都可透過淘寶輕易解決。但上星期淘寶網的創辦人在馬雲公開演講說:「很多人問我什麼東西讓你睡不著覺,阿里巴巴淘寶從來沒有讓我睡不著覺,讓我睡不著覺的是我們的水不能喝了,我們的食品不能吃了,我們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這時候我真睡不著覺了。」呼風喚雨的大企業家竟也有這樣的憂慮,我們是不是要好好珍惜每個睡得安穩的晚上呢?

3.      常在臉書看到一些青年朋友到內地參加交流團或研討會,其中一個指定動作就是炫耀自已成功翻牆,以朋友介紹的技術在國內使用臉書和登入一些在港澳才看到的網頁。不過他們很少會思考為什麼要有翻牆」這個行為?為什麼在兩個特區人人瀏覽的網站在內地會全面封鎖,交流團大概都不會交流這些事,然後這些小朋友只會記住那些「翻牆」的本領,對於太「深奧」的事情,他們是沒有能力追問的。

4.      也有一些朋友因為貪便宜而喜歡北上吃盡民間美食,而且不便宜不吃,不夠地方風味不吃,逞一時之快也許真的很有快感,在朋輩之間傳揚各種超值消費更會令當事人不自覺地表現興奮,但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很誠實的,並不會以是否抵食」來決定如何過濾地溝油或黑心食品,「精明消費」之後真不知要付上怎樣的代價,是否值得,見仁見智,但如果可以選擇,為何不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呢?

(刊於2013年2月2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