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懂與不懂


去年台灣作家張大春先生來澳演講,講題圍繞李白,張先生對詩仙的作品、生平、思想,以及唐朝的文學環境都如數家珍,那是用功鑽研的成果,但這場演講更引人深思的,是其推廣李白的動機。張先生說歷來很多人只知道李白的一兩首詩作,便以為自己懂得夠多,這令李白既是最多人認識的詩人,同時也是最多人誤解的古人,於是他身體力行普及關於大唐李白的知識,除了演講,還在台灣的電台節目講述李白的故事,甚至計劃出書還原李白的本來面目,令人期待。

我們所受的教育往往扭曲對知識的接收,其實大家何止對李白不懂裝懂,文學修養貧乏對很多人而言根本是理所當然的,反正懂得再多也無助仕途經濟。但有時候人們對生活和工作的事情也只求一知半解,然後自以為無所不知,從而作出種種錯誤判斷、引起各類不必要的誤會、創造大量多餘的爭拗,那才是真正恐怖的事情。

生活在澳門這個盛產專家的社會,誰不是對不懂裝懂的人習以為常?

不知是因為自尊心太強還是識見所限,澳門有很多人對於承認不懂總是十分抗拒。他們不但要假裝甚麼都懂,有些想像力豐富的人還有本事在全然陌生的領域充當專家,大發謬論乃至隨意指點他人。更奇妙的是這個充滿溫情的社會對於不懂裝懂的人士總是加倍包容,於是誰也不會揭穿與國王的新衣類似的笑話,造就業餘專家大行其道,只要膽子夠大、臉皮夠厚,不學無術的人大有機會變身權威人士。有時他們自欺欺人至渾然忘我時,更會把那些只宜在茶餐廳亂講的廢話當成經世治國的金科玉律。

儘管有時忍笑是一件辛苦的事,但其實我是相當喜歡看到別人假扮專家的,他們扮得越努力,我會看得越開心,畢竟人家的表演是一臉認真驚險連場啊!

旁觀他人露出馬腳,自有一種看破世情的快感,同時也可提醒自己,做人要有自知之明,事無大小最好老實一點,承認不懂、虛心學習,不會被人為難的;不懂裝懂、冒充專家,才會讓人恥笑。

唯有樂於當一個不懂的人,常常更新知識,才有空間令自己學習和上進。

(刊於2013年2月2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