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陪著妳


走來走去

女兒約在一歲時學會走路,初時信心不足,總要抓住大人或一些物件,緩緩前行,一個多月後,她已健步如飛,在家中走來走去。現在她最愛的活動就是認真探索,從書房到廚房,由餐桌到露台,我們既希望她多摸索學習,又害怕她會失足跌倒,在干預與不干預之間,勞累難免,幸好樂趣更多。而且我也相信她走來走去的日子不會很長,可以這樣陪著她,也是難忘的經歷吧!





為女兒煲粥,也可算是特別的學習過程。我雖然對烹飪很有興趣,但從前一直未試過煲粥,直至女兒需要食粥,我才開始學習,初時實在充滿挫敗,甚至有過花了半天功夫而白費心機的情況。日子有功,這件事當然已經得心應手,卻又往往遇上女兒胃口不佳,只吃一點點便不肯再吃,即使轉換口味,也未必能得她欣賞。這時候,我們特別能理解身為父母的心情,即使有付出,也不一定會有好結果,但又不能隨便放棄,總希望能找出最適合小朋友的口味。學習煲粥是一件小事,但似乎蘊含了很多意思。



LEGO

女兒暫時未有機會玩電子產品,我刻意向她提供的玩具,是LEGO。過年之前買了一盒初級的讓她玩,初時她只會撿起心愛的顏色揮舞和敲打,然後她會要求我砌好讓她負責拆卸,最近幾天她開始模仿我在砌屋,每晚也會砌出一些新的款式。觀察著她在這件事情上的成長,我總是感到很開心,彷彿自己也重回了學習砌LEGO的時光。無論她將來會不會記得這些砌LEGO的晚上,我卻相信這樣一小塊一小塊建立起來的親子關係是最有意義的牽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