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新春雜感



-在喧鬧的新年活動中,感性的人往往心生感慨,怎麼時間會過得那麼快?這樣的感慨倒不是針對過去一年悄悄溜走,更有可能是對不知不覺便活到這把年紀的訝異,理想與現實總有落差,有點遺憾,有點慚愧,有點希望可以再來一次,但這無疑是天真的想法,事實是大家都老了,而且只能看著小孩子在期待著他們的未來,這才是新年的意義啊!

-人生際遇各有不同,有人年紀越大越迷信,而且要在新年期間做齊各種祈福活動,深信未來一年的成敗都可把握在這類繁文縟節中。也有人選擇隨遇而安,一切從簡,對各種聲稱可預涮未來的資訊敬而遠之。誰對自己的命運毫無頭緒,誰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真的一目了然,新年是觀察別人價值取向的大好時機,不過在你觀察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在檢視你的情況,然後不免互相評比,沒完沒了。

-對於結婚多年的人而言,利是已經變成負擔而非驚喜,拆利是亦然,總有一種若有所失或得不償失的悵惘。當交換祝福漸漸變成金額的攀比,各人收取的「價格」又涉及太多關係的計算,整件事的操作方式皆足以抵銷童年時收到利是的歡樂拆利是的趣味。到了一定的年齡,利是的功能大概是提醒彼此要謹慎理財,切勿令自己手頭拮据,否則勢必會失去新年快樂的資格,世情如此,誰能免俗?

-有人喜歡抱怨過去的一年身邊「小人當道」,一臉無辜似的,當中一些激進人士更會在稍後付錢請人進行名為「打小人」的儀式,是否有效不得而知。然而,與其指責人家是「小人」,何不先檢視一下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算得上是「大人」呢?

-為孩子儲蓄利是錢是親子關係的一大考驗,有些父母會扣除成本」才作儲蓄,有些父母實在需要那筆錢來幫補家計,不免會讓日漸精明的小朋友感到儲蓄之說似是騙局。當然最理想的做法是言出必行,認真為孩子儲蓄,甚至投資,同時帳目透明,讓孩子有參與管理之感。如果沒有這樣的條件,理應向孩子說明利是錢的去向,何必振振有詞的說是用於儲蓄呢!

新年伊始,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刊於2013年2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一年之计在于春,好好计划,必能心想事成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