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女孩為什麼講粗口?


首先,我個人認為,澳門的教育,是成功的、有效的、可持續的、談論起來時簡直是無懈可撃、天下無敵的,但實際成效又卻難說得很。

我在日常生活中老是遇上一些個別事件:

個別小學女生在街上招搖過市時已經粗口橫飛,以稚齡之身顯出閱人無數的架勢,我聽了也為她們感到尷尬。

此外,為數不少的個別中學女生在公眾場所打鬧嬉笑時,嘴邊老是掛滿不雅動詞,還善於侮辱彼此的娘親,讓旁人也為她們的媽媽感到難過。

當然,在大學也不乏真情流露」且好在口舌上「逞一時之快」的女同學。而職場之中不少女生因耳濡目染而操得一口流利粗口更是司空見慣了。

不知是因為性別歧視還是聽覺有缺憾,我對女性講粗口這件事總是特別敏感,雖然至今尚未試過被女士作如此親切的「問候」,但在大街小巷遇到女孩講粗口的次數講越來越多,我已經搞不清是此事在澳門太普遍還是自己太保守。

我有時會懷疑澳門男生講粗口的膽量其實比女生小,講起來也不會那麼豪邁奔放,那麼尖聲刺耳,那麼令人側目。

從前的澳門尚算重視教養,講粗口是沒有家教的表現,私底下發洩情緒也是有的,但在大庭廣眾口出髒話,顯然不分輕重、不知自重,肯定是會被人看不起的。現在有不少澳門女生相信真情流露是理想的態度,自我形象不高,遇事欠缺反省能力,卻誤把講粗口作為保護自己的利器,更有人以為朋輩之間談話夾雜粗口能增進感情,於是女生爆粗時毫無保留,一表斯文、滿口不文的女子隨處可見。

也有很多人認為女生講粗口無傷大雅,畢竟這是殺傷力最低的壞事,澳門的生活壓力實在太大,口舌上發洩一下也是人之常情。問題是很多講粗口的人表達能力本已不高,加上廣東粗口總是對女性的施以污衊和暴力,久而久之,恐怕會殘害當事人的心智,令社會平添更多後天育成的腦殘。

在一個反智而惡俗的社會,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會漸漸失去光彩,女生講粗口正是其中一項,卻特別讓人憂傷。總之,我始終不明白,女孩為什麼要講粗口?

(刊於2013年2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呵呵,小心被人說性別歧視!...^^

    最近我也在想類似的問題,為什麼女性朋友談起政治時,立場更鮮明,言論更尖銳,態度更偏激?...^^

    回覆刪除
  2. 女人也可以讲粗口啦!发泄发泄一下,没什么不妥!

    回覆刪除
  3. 其實只是有感而發,總覺得有教養的女孩在澳門漸成消逝的風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