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多走一步



最初,寫專欄像於無人島上投出瓶中信,無法預知誰會看到,也許只會飄流大海,無人聞問,患得患失的心情,其實也是美妙的。

日子久了,漸漸有機會聽到一些回音:「我說了你上星期的文章!「你談的問題我也有關注。「謝謝你說出我們的心聲!」寫專欄是廉價勞動,既耗費心力,又暴露想法,稿酬微薄,付出與收獲不但難成正比,一不小心還要出賣私隠,甚至惹事生非,得不償失的情況也是有的。因此寫作的年資越長,由心而發的壓力越大,都什麼年紀了,還有資格天真無邪嗎?

之所以堅持寫下去,全因從前偶爾會收到讀者來信。對,九十年代的讀者仍有寄信到報館向作者致意的閒情,也許是給小作者一點鼓勵,也許彼此都在生活上遇到大同小異的問題,甚至有讀者會建議寫某些題目,實在用心良苦。讀者適度回應,作者心存感激,於是勉力筆耕,但願更多人會接收瓶中信,讓無人島上的寄信人活得更有希望。

後來網絡發達,全民皆是作者,讀者無處不在,無人島變成地球村,人人都不再寂寞,每寫一篇小文章,除了刊於報章,也於網上流傳,讀者即時回應,按「讚」是基本禮貌,轉貼是相當認同,更熱心的朋友會和應、會提意見、會追問,寫作之外尚要一一回覆讀者的網上留言其實也很費心神,但來自五湖四海的回音總讓作者意想不到又感到溫暖,寫下去的理由很充分,而且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不過在網上流連太久,我又生起返璞歸真的念頭,早前把本欄的文章輯錄成《青春殘酷物語》出版,一改從前在新書發佈會之後便不了了之的作風,我把整件事當作一次特別企劃來處理,早於製作期間已在網上宣傳,正式出版時安排首賣簽售活動向每位買書的朋友致謝,書出版後跟相關書店緊密溝通,每當快要賣完便馬上補貨,並把最新資訊在網上扼要介紹。

朋友說我為賣書而「放下身段」,其實我凡事喜歡多走一步。二月二日下午三點,我們將在邊度有書舉行一場可稱為「售後服務」的讀書會,準備與讀者深入探討書中的內容,分享書寫背後的故事。多走一步,對得起大家,感覺真好。

1 則留言:

  1. 能够写作,能够出书,拥有读者,已经是了不起啦!草夫写了几十年,没市场,没人问津,才叫可怜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