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城市與記憶



在澳門,在我們的城市,很多事物正在不正常地改變,以發展之名,以規劃之名,以正義之名,以無以名狀之名,滲透地,粗暴地,橫蠻地,強行扭曲、拆毀、重整,在這過程中,施以改變的人總是理直氣壯,被改變者無論多麼不情不願,多麼受人重視,多麼盡力抵抗,結果都是一樣的,面對各種先破壞後重建的發展方式,大家都感到無能為力。

在澳門,在我們的城市,我們漸漸感到沒有什麼是屬於我們的,高樓亂起,天際線大變,城市的形象被醜陋的樓宇弄得完全變貌,我們無力改變。松山、主教山的景觀被高樓影響,大潭山、小潭山接連山體受損,變成大型豪宅群,我們只能聽之任之。中區大量老字號商店因租金飊升而結束,紛紛變成為遊客而設的連鎖集團名店,我們感到不安。後來,青洲坊強行拆毀,桃花崗遭發展商和平佔有,我們才發現大家最貼身的生活場景原來也有毀滅的一日,只要人家找到利益和發展的理由,沒有人會理會大家的感受,沒有人會同情被清拆或趕走的人,沒有人會考慮居民幾十年來的生活習慣,也沒有人會尊重大家對於這城市的記憶。

總之他們會以最短的時間在我們的城市搾取所有利益,並且毫不留情的改變我們的生活空間,而我們只能眼巴巴看著人家發財,看著自己的城市變成遊客的後花園,看著自己對這城市的記憶漸漸消逝。那種感覺本身已經夠恐怖,但更恐怖的是整個過程中大多數人的沉默與旁觀,冷靜和冷漠,彷彿膽怯地認同發生在這地方的一切變化。這並不是說人們都自私自利,而是看破世情到一個令人吃驚的地步,那種認命的態度讓人既納悶又氣餒,但除了一次又一次的認命,大家也確實不知道還可以如何應對。

不久之後,我們這一代人對於澳門的記憶將會不合時宜。這樣下去,這個城市肯定會進一步被賭場、豪宅、連鎖集團包圍,澳門終有一日會變成只歡迎遊客消費的城市,我們這些什麼都消費不起的澳門人,恐怕會漸漸被淘汰和嫌棄。在澳門,在我們的城市,真正殘忍的事情總是包裝得美輪美奐,令人無從防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