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媚俗與謎



喜歡文學未必有益於仕途經濟,但有時候,文學作品會讓讀者保持冷靜和清醒,在世事紛擾之中讀到意想不到的樂趣。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寫過一段關於大便的話:「媚俗就是對大便的絕對否定;媚俗就是制定人類生存中一個基本不接受的範圍,並排拒來自它這個範圍內的一切。
小說承載的內容太豐富,其中花了很多篇幅討論各種與媚俗有關的情景,蠢人如我也無法不對媚俗的事保持距離,對媚俗的人另眼相看。偏偏我又生活於與別不同的澳門,媚俗作態好像是很多人的生存目標,無緣無故都可以巴結逢迎,事無大小都追求政治正確,稍有矛盾即出動標籤分類,一切爭議先考量背景實力,儘管過程看來驚心動魄,卻又理所當然得無足輕重,折騰一番之後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兜兜轉轉之後才驚覺原地踏步且陷入無休無止的納悶。
於是做人做事最好能保持認真的姿態,但犯不著過分認真投入,否則很容易被鬱悶的生活氣氛感染,影響情緒,弄出病來。雖然你在社會混得久了便不難發現大家都有病,有人以為自己可以否定大便的存在,有人把自己的存在跟大便混為一談,有人在大便中發掘出更偉大的生存道理,有更多人分不清何者為香,何者為臭,何者為美,何者為醜,他們只希望認同他人的認同,感受他人的感受,說他人想聽的話,過他人想過的人生。我們總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怯懦地前行,而且小心奕奕地收藏好真實的自己,免得平白無辜的遭受嘲笑或陷害,但這樣的日子過得多了便不免慨嘆,難道我們的生活已經容不下別的可能?是別人要求我們生活在封閉中,抑或我們對自己沒有要求?
生活的困頓在於被媚俗的人和事包圍而且一直重覆,重覆相同的錯誤,相同的苟且,相同的荒謬,相同的無奈。然後我們把重覆的經歷理解成發展的過程,然後我們笑,按指定的時刻表現出歡欣快樂、鼓舞自豪,甚至大聲叫喊說感到驕傲。
米蘭昆德拉的小說其實並不易懂,後來我又被夏宇的詩迷住:

       只有咒語可以解除咒語
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
只有謎可以到達另一個謎

(刊於2012年9月1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4 則留言:

  1. 不需为别人而活。活出自己,做个快乐的自己!笑骂由人,何须太多计较?得与失,成与败,不需今朝看!明日后日还有大后日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別人的執迷,總是有點感慨啦。

      刪除
  2. 今天正好在看那幾章,那"媚俗"確令人眩暈。

    喜歡你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的確很好,深不可測,而且一度是文藝青年的寶典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