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宣傳澳門文學,其實不難



這些以來,我聽過這種論調無數次了,他們說:「澳門的文學作品其實水準不錯,但相關宣傳實在不足。」

每次聽到這種話,我會更進一步想到:「水準如何無關重要,宣傳不足已是死罪。」在這個什麼都以宣傳先行的世代,任何事物似乎都必先要讓大眾「看見」,才能證明其「存在」。正因如此,少人聞問的澳門文學作品才會一直處於社會邊緣位置,而且漸行漸遠漸無聲。

多少年來,澳門文學除了獲得一些出書的資助,一些辦活動或比賽的支持外,其實並未形成一種發展的策略、宣傳的方向、可持續的推廣計劃。

我們每年都會看到一些新書出版,不過總是零散地推出,某位作者今次出書之後,不知何年何月才再有機會,這對於凝聚讀者並無好處,有系統、有計劃地為有實力的作者持續出書看起來好像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如果無法走出這一步,作者的熱誠和信心往往也會被時日沖淡,讀者也無法全面了解某些作者的真正實力,這樣彼此錯過的情況其實一直存在,可是誰會在乎這種事情?

有些文學比賽的獎金不少,每次都吸引很多人參加,但在頒獎典禮後,那些得獎之作往往默默無聞,少有讀者接觸,更不會有評論家賞析,這情況有點像出了書之後將之全數放在倉庫內,若干年後再作廢紙處理,大家都會明白當中值得可惜之處,但誰會想到要扭轉這局面呢?

我們在不少活動中聽到要加強宣傳澳門文學的訊息,有時還會看到一些與外地作家你來我往的交流,表面看來好不熱鬧,這些活動固然可以提供拍攝大合照的歡快氣氛,也會讓人產生文學活動有增無減的感覺,但妙就妙在人去樓空之後這些活動又好像難以留下實質的貢獻,歡樂過後一切又回復到自生自滅的奇異狀態。

直到現在,世上並無全面介紹澳門文學的網頁,這個巨大的空白其實已經足以說明很多問題。宣傳澳門文學,其實不難,只是大家都不敢想,不敢提,不敢改進,不敢說不。於是,無論我們如何努力地寫作,讀者還是難以看到作者的「存在」。懷著這種悲情觀望澳門文學館的大計,感覺分外有趣。

(2012年8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2 則留言:

  1. 澳門也有辨文學館的計劃嗎?真好。 香港的文學館看來也未見前路呢!

    回覆刪除
  2. 白行:澳門大約在一年前宣佈了此項計劃,說在籌備之中,但同一個部門在很多很多很多年之前也說過有一項建圖書館的計劃,印象中還請過梁文道來提意見,不過經過很多很多很多年之後,那件事仍看不到有什麼進展,所以說是有文學館的計劃是一件事,能否真正執行我們就只可觀望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