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關於寫作,我說的其實是……



近來有不少文友在網上與我探討寫作和投稿的事,我覺得很有趣,實在可以談談感想。

如果真的喜歡寫作,首先要把作品完成,不要一直停留在想像階段,如果不能實踐成作品,再美妙的構思也是沒有用的。

完成作品後,最理想的做法是投稿,透過正式發表的方式與讀者交流。我明白現在的小朋友總是急不及待要得到別人的認同,很多文友不想見到自己的作品遭退稿或石沉大海,我更明白本土作者的信心日漸微弱,當越來越多人把澳門文學視為邊緣的聲音,文學青年或多或少會感到自己矮人一截,於是他們寧可把寫好了的作品在同學之間傳閱,或者寄給自己信任的作者以求聽取意見,也不尋求發表機會。

當我苦口婆心的勸他們投稿時,他們總是說本地的文學園地門檻太高,外地的報刊競爭太大,網上的讀者又太注重作者的名氣,於是他們總是以委屈的姿態寫作。但我想說的是,如果真的喜歡寫作,作品又真的夠好,只要肯持續投稿,一定會有編輯注意到,即使個別編輯有眼無珠,你還可以投稿給其他報刊,甚至研究外地的門路,只要作品有水準,總會找到合適的園地大展身手。

然而,文友也許對自己的要求過低,更未必肯投入很大的努力去了解文章刊登的標準,卻自以為懷才不遇,抱怨欠缺機會。問題是,他們有沒有衡量過自己懷的是什麼才?會不會檢討為何遇不到機會?

寫作是一個人的漫長修煉,也是非常公道的事情,好作品絕對不會被埋沒,壞作品大家會有目共睹,投稿是為了讓作品與讀者見面,讀者自會提供最真確的評價。如果真的喜歡寫作,自會想方設法提升自己的眼界和能力,也會努力改善寫作上的缺點,一兩次投稿不順利並不是退縮或逃避的藉口,反而是完善技術和培養信心的必經階段,透過密集投稿來了解自己的實力,經營自己的讀者群,與其他文友交流,其實是正常不過的。

關於寫作,我想說是,不要多說,坐下來寫,完成作品,力求發表,靜候讀者意見,然後自我完善,如此而已,何必想得太複雜呢?

(刊於2012年8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