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自大與自卑

我怕自大狂,如果可以選擇,我會盡量避免跟這種人接觸,因為他們真的很煩。

我怕他們說話言不及義,講來講去都是介紹自己的威風經歷,跟他們交談會很辛苦,而且要浪費很多時間。我怕他們目中無人,不分輕重,有時為了滿足自大心理或不必要的臉子而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我怕他們的思維一直停留在十年前或二十年前某個風光時刻,事無大小都要以當年的標準和經驗去分析和衡量,然後得出一些過時和不合理的結論,讓大家哭笑不得。

我懂得害怕,因為我常會看到自大與自卑是一體之兩面,屬於心理不平衡在不同情況下的表現。我們有時會看到一些人口出狂言,以批判者自居,而且不停強調自己本事有多大,地位有多高,人脈有多廣,從而對其看不順眼的人展開教訓或謾罵,他們多數會選擇勢單力弱的、地位低微的、無法反擊的人來頤指氣使,表面看來是很威風,但說穿了不過是欺負人家善良,看準對方無法反抗。

可是在這小城市,我們很容易就會看到同一個人的另一個面貌,在一些有地位、有權勢,或者在一些真正的惡人面前,自大者會變成自卑者,他們無法再強調自己有多厲害,他們會變得卑躬屈膝、威風盡失,有時甚至會搖尾乞憐,我們不知道他們何時才算是原形畢露,但其實任何人都會看不起這種表裡不一、變化極端的處世態度。

一個心理正常,對自己有信心,懂得自重的人是不會因為情緒波動而做出這種偏差行為的。我怕自大狂,我怕看到他們在自大和自卑之間的變化,我不明白那是演技還是生理反應,我怕這些人令我對人性感到失望,但歸根究底,我最怕的是事過境遷之後彼此又要裝作若無其事,寬容和偽善常常是令我困惑的概念。

有實力的人不必開動宣傳機器多作吹噓,不用獻媚,更不會藉挑剔別人來抬高自己,卻自會得到恰當的賞識。只有能力欠佳而且心虛的人,才會在自大與自卑之間失控和失態。

我怕自大狂,我怕看到人家的自卑,我怕會忍不住發笑,嘲笑他人的性格缺憾是不對的,奈何有些人的存在真的像笑話一樣,唉,總之我怕自大狂。

(刊於2012年6月1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