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重新學習


孩子出生之後,身為新手父母必然會面對很多新的問題和挑戰,但隨著時日增長,各種育嬰知識都不難掌握,加上親友的經驗傳授,還有網友之間守望相助的嶄新文化,要把孩子照顧好,其實不難。真正的難題在於如何向小朋友灌輸正確的觀念,那不是你自己說了算的事,還要得到孩子生活圈子中所有人的配合,方能產生效果。

例如你想教孩子誠實,但你很容易會發現大多數成年人都喜歡對孩子不誠實,有時為了貪圖方便或不想多作解釋而選擇說謊,甚至僅為了減少孩子的吵鬧而說出一些不設實際的謊話,或者說些無中生有的話來恐嚇他們,這時候你會發現很多成年人不但無法教導孩子成為誠實的人,還會身體力行教他們說謊,教他們講毫不可信的謊話,還會透過這些言行不知不覺地打擊孩子的自信,減低他們對生活環境的安全感,令他們產生各種恐懼的觀念。

又例如你想孩子學會寬容,但大多數成年人向小朋友灌輸的卻是妒忌的觀念,他們喜歡用其他小朋友的言行來跟自己的孩子比較,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他們以為讚揚其他小朋友的可以「鼓勵」自己的孩子,老是說要獎賞別的小孩其實只會加重自家小孩的妒忌心。這時候,成年人以為自己在使用「激將法」,但孩子所接收到的卻是家人對自己的漠視,還有就是對其他孩子的敵意。

還有一些成年人老是嫌孩子吵鬧,於是每當孩子吵鬧時,便試圖以更激烈的吵鬧來令孩子安靜,有時為了彰顯自己有盡教育責任,甚至會說出一些惡毒的話,務求令孩子就範,他們永遠不明白想孩子安靜,自己首先要學會心平氣和。還有就是你罵孩子的每一句話,不一定會隨時日而消逝,每天聽到大量惡毒的話對孩子的成長並無好處。

然後你會發現很多成年人都不會明白自己的言行會對孩子產生影響,於是我們的下一代未學會好的觀念,先要接收一大堆不良訊息,成年人慨嘆孩子難教之餘,不妨先想想如何改善自己某些習非成是的錯誤觀念,如何重新學習做個誠實善良的人,如何影響其他大人以正面和健康的方法陪伴孩子成長。

(刊於2012年5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