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三個多月來



轉眼之間,女兒來到這世界三個月了。

從前的三個月是很短的時間,但過去這三個月卻感覺漫長,我和太太也由各自獨立行事的個體,被女兒訓練成一支分工合作隨時候命的團隊,深感這才是真正的工作培訓,比攻讀任何學位都有價值、有意義,而且心情興奮。

在學習照顧女兒的過程中,我總在觀察生命之初究竟是怎樣一回事,看著她除了會哭,也開始會笑,看著她由眼中一片惘然,到漸漸懂得辨認親人,看著她由只會進食和哭鬧,到需要大人的陪伴和溝通,同時在三個月之中又發生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親自為她洗澡,第一次帶她去身體檢查,第一次生病,第一次自己在床上轉身,第一次主動開口跟我們講話(只是我們不知她說什麼),每一個第一次都足以令我們心情激動,讚嘆生命的奇妙。

然後我偶然會慨嘆日子過得太快,雖然只過了三個多月,陪伴她成長的路仍然很長,但其實這小小人兒已經經歷了幾個發展階段,抱她的方式不同了,吃奶的安排不同了,她的日常活動還因為父母要上班而產生一些變化,於是我有時會非常懷念女兒剛出生那幾個星期我請假在家的情況,那種喜悅,那種忙亂,那種緊張,以及那種期待,儘管都大致克服了,但想到那些日子已經一去不返,竟然對當初夜夜難眠的育嬰初體驗回味不已!

除了照顧她的起居飲食,我們也用很多時間或跟她溝通,或陪她玩耍,或協助她伸展一下手腳,近來她開始有意識地伸手取物,自己拿起奶瓶或紗巾,觸摸嬰兒床上的玩具或卡通圖案,我喜歡看著她用小手探索事物時的表情變化,她的好奇、專注、喜悅,彷彿也帶領我重新感受對事物的最初感覺。

三個月之間,我有一種再活一次的錯覺。日子儘管充實得不得了,但我只想記住種種美妙的時刻,珍惜每個一閃即逝的瞬間,由於這些好時光只會出現一次,我會選擇盡量享受,而不是嫌辛苦和抱怨,「老來得女」,自得其樂,那是生活,也是歷練,更是機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