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決定

做什麼,不做什麼,抵抗什麼,順從什麼,生活中每一個簡單的決定,也許出於理性,也許一時衝動,也許反映出成長中的陰暗一面,但都可能構成重大的影響,足以改變一個人或一家人的命運。

自己定下某個目標,覺得力所能及,於是奮勇向前,屢敗屢戰,克服各種問題,然後靜心欣賞沿途的風景,享受整個過程的苦與樂。

當然,面對同一件事,也可以採取截然不同的態度,覺得麻煩,怕遭非議,擔心太辛苦,不敢大改變,即使完全不作新嘗試,地球仍然會轉,生活仍可繼續,這樣的決定,誰能說是錯了?

任何事情都可以有正反兩面,所謂決定,只是往最適合自己性情的方向發展下去,誰又能預計最終結果?

有人可以為了名成利就而六親不認,有人寧可犧牲自己的前途也要成全親人的理想,有人熱衷社團活動多於照顧自己的家庭,也有人認為與朋友打麻雀比教導子女做功課有意義……有怎樣的個性和見識,就會作出怎樣的決定,難分對或錯,但一切後果都會由自己及身邊人承受,公平得很。

有時候,決定與人保持距離,會顯得很冷漠,但老是要討好別人,可能會害苦自己。有時候,決定保持低調,會顯得很寂寞,但無時無刻自吹自擂,也足以令人生厭。有人喜歡讀書寫字,有人喜歡唱歌跳舞,當然也有人熱愛扮演娛賓的小丑或跳火圈的狗,選擇縱有差異,但性格決定了命運,也許這個世界的確需要不同的人來各展神通,才會顯得熱鬧,才可讓人比個高低。

向來尊重別人的決定,甚少以旁觀者的身份提供意見,都是成年人了,理應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適合什麼,況且你以為是錯的方向,對方可能幹出一番成績,而對你來說是康莊大道,人家卻覺得是死路一條,還有什麼好說呢!

各人有各人的造化,人生不過幾十個寒暑,能為自己作出最好的決定就很不錯了,何必多管閒事!

當然佩服以天下事為己任的朋友,他們對什麼事都可以有意見,有態度,想關注,實在難能可貴。至於時間不夠用或終日疲於奔命,不值得同情,也沒有什麼好抱怨,大抵都是個人的決定,與人何干?

(刊於2012年1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後記:年紀大了,才會明白,影響他人的決定,是一種妄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